“飞机已经没座位了,你可以去死了!”这就是澳军射杀战俘的理由

战俘通常指那些战争中,一方被另一方活捉但并未处死的人,但是他们具备一定的交换条件,或者能够成为筹码。根据著名的《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即《日内瓦第三公约》)规定,各国均不得虐待战俘,但是事实上老老实实履约的国家并不多。
图片
(虽然按照规定战俘不允许被随意处置,但是实际上各国履行状况并不好,尤其是西方国家)
我国古代素有"两军交战、不斩来使"之说,但是外国则不同了,为了能够从敌方人员口中获得最新的情报,施加重刑的行为比比皆是,那些自诩是尊重人权的"西方国家",在面对战俘问题上,指责他人的那张嘴总是"哑了火",比如最近的澳大利亚。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近日爆料,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机成员乔什(乔什本人害怕被报复,所以使用的化名)对外透露,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在使用他所在的直升机时,曾经发生过"随意处决战俘"的行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图片
(脸部已打码的乔什和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在阿富汗一起合作的照片)
事件发生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堡垒营的HMLA-469基地以北,美国毒品管制局(DEA)和澳大利亚军方正在联合执行跨国缉毒行动。当时的情况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第469轻型海上攻击直升机中队于2012年中期一次夜间突袭中,奉命为澳大利亚第二突击队提供来自空中的掩护火力,并且在任务结束后,负责将澳大利亚特种部队所抓捕的阿富汗战俘连同澳军士兵一起接走。
图片
(乔什公布事发之时直升机上一名澳大利亚特种部队成员的照片)
行动一开始并没有任何差错,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美军直升机乘员(包括乔什)都在看着澳军士兵捆绑那些阿富汗战俘,战俘们双手被老老实实捆在背后,没有一点反抗态度。
但是在登上直升机并离开事发地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除了美军机组成员和执行任务的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外,飞机最多只能再承载6个人,但是问题是如今有7名战俘需要被转移。通常来说遇到这种情况,需要额外再调集一架直升机来完成任务。
图片
在美军飞行员告诉澳军士兵们"无法搭载如此多人"之后,现场陷入了沉默,随后响起的是一声清脆的枪响,不知道是哪一名澳军士兵开口说道:"好了,我们如今只有6名犯人了。"
虽然对于任何人而言,澳军士兵不分青红皂白,选择开枪杀害一名战俘是绝对违反人道主义的,但是在场除了凶手之外的所有人,都选择了袖手旁观,并没有当场指责这种行为的错误,美军机组成员们也只是在回到基地后私下相互讨论了这件事。而让这名无辜的战俘付出生命的,仅仅直升机上没有属于他的位子,这一切都显得荒唐而可笑。
图片
(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一名澳大利亚特种部队队员)
乔什在2012年不止和澳大利亚第二突击队展开合作,类似的提供空中掩护火力的任务还执行过数次,乔什也表达了他对澳军士兵作风的看法:"澳大利亚人很喜欢开枪,他们经常会到处破坏,并留下大火和尸体。"
说这话的美军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2003年伊拉克战争初期,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就发生了臭名昭著的"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巴格达省阿布格莱布监狱中对伊拉克战俘的一系列侵犯人权行为,包括体罚、虐待、酷刑、强奸和谋杀等等,直到2004年4月美国CBS新闻对其曝光后,世人才知道有关这一切的部分真相,虐待者中甚至还有英军士兵的身影。
图片
(触目惊心的虐囚画面,一名美军女兵给战俘套上狗链,将其当作宠物狗使唤)
长期以来,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以高傲的主人姿态在中东地区打着"维护和平"的幌子,肆意践踏人权、残害平民,早已引得当地民众愤恨不已,我们所看到的这起随意枪杀战俘的事件,可能只是无数的战争罪行中的"一粒沙",如果不是乔什主动爆料,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