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加速!自贸区黑河片区已注册企业949家

近日,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宝康中草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取得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成为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首家获批俄罗斯进口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加工企业的企业。企业从筹建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审批程序跑出了加速度,自贸区黑河片区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在边城落地生根。

在宝康中草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所有进场设备进行调试,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场地情况、进口药材,为投产做好准备工作。

黑河市宝康中草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凤玲:我们今年的七月份往自贸区递交申请材料,要在自贸区建一个中草药材加工厂,在这三个月之内,我们把这个厂就建起来了,并且很快的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生产许可证我们领到手里了,我们下一步即将生产这一块在调试机器,中草药材从俄罗斯进来以后,我们就开始加工生产。

接到企业申请材料,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主动了解情况,为企业搭建平台,做好政策解读,指导企业依据相关条例逐条完善。在业务办理上为企业启动绿色通道,极简审批,三天就完成了原本一个月完成的审批。

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王季: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提前介入、精准帮扶,接到宝康中药材公司申请后我们第一时间协调省药监局,启动了我们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了现场检查,并且发放了药品生产许可证,这个大大的缩短了审批的时限,实现了黑河的速度,正常的审批时限是30个工作日,这也是我们黑龙江省首张(药品)生产许可证。

在正式投产后,企业将从俄罗斯进口防风、白鲜皮、红景天等中草药材,进行中草药材精深加工,生产中药饮片等产品,预计年产量将达上千吨。目前,企业正在全力做投产准备工作,自贸区黑河片区的“加速度”服务,优化了营商环境,为企业项目达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截至10月20日,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内注册企业达到949家,注册资本达58亿元。

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商务局局长 张波:年初以来,黑河自贸片区通过制度创新和业务的重新梳理,优化了流程,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很大助力。例如我们边民互市贸易加工政策和自贸试验区政策进行叠加,实现了制度创新业务优化,先后招来了七家的中草药企业和两家的粮食加工企业,这些企业通过边民互市贸易的优惠政策来落户黑河。通过这些制度创新和业务流程的叠加,黑河自贸片区很快形成了一个落地加工产业的集聚,同时我们又通过互市贸易+电子商务的一个结合,打造了电子商务+互市贸易创新区,也得到了很好地发挥,带动了边民的致富,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

记者:黑河广播电视台 陈磊 邓守权 胡冰妍

责编:江浩然

审核:葛宏 天冲

终审:吴伟东

法律顾问:黑龙江剑桥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