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庆阳市群众幸福感

(庆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何金涛)“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十一长假过后,对于生活在西峰区华能大道周围的群众发现,这条以前还在修的路已经修通了,而且道路标准和市区主干道一样。

华能大道是市区新建海绵道路,路面、路沿石、绿化带、人行道、路灯都是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修建的。目前已进入道路附属设施铺装阶段。

十三五这五年,是我市市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五年。2016年4月,我市入围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除像华能大道一样的海绵型道路,试点建设项目还包括海绵型广场、建筑小区、公园绿地、湖泊水体、管网改造等共计256项,面积约29.6平方公里,总投资47.35亿元。按照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我市围绕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和水土流失等突出问题,紧扣“一轴两心三带五湖三沟道五片区”的城市发展框架,采取“滞蓄为主,以净促用,适度渗透,有序排放”的技术路径,大规模开展了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建设是十三五时期我市市区建设的主干部分,围绕海绵城市建设,我市共实施城市棚改片区41个,建成市政道路28条,集中供热热源厂5座,污水处理厂2座,污泥处理厂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辐射管网416公里,提质改造老旧道路16条。市区建成扩大到30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到9.6平方公里。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刘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