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故事 河北跃进:手握核心技术,实现精准监测

河北创新创业故事

手握核心技术,实现精准监测

——河北跃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新之道

10月15日,河北跃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郭桓(左)正在和团队成员研究产品性能。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摄

区域内监测数据量、总报警数、当前报警数……通过监测云大数据平台,可以清晰直观看到正在监测的地质灾害情况,如果发生预警,鼠标轻轻一点,便可立即查看预警点,并实施相关预警措施。

10月15日,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上各项创新创业成果精彩纷呈。通过电子显示屏和三维全息投影设备进行项目成果展示的河北跃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公司创始人郭桓一边熟练地操作软件,一边向观众介绍自己团队研发的“监测云”智慧监测系统。

“在监测大型基础设施和自然灾害点时,‘监测云’系统运用独有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核心技术,通过核心算法,可达到毫米级、亚毫米级精准定位,并提供24小时在线监测平台,支持海量项目同时在线,实现全天候、多领域运行预警。”郭桓表示,“监测云”智慧监测系统致力于基础设施质量检测和安全监测,为地质灾害、智慧环保、智慧水文、智慧农业运营提供安全保障。

郭桓团队具有10年以上的卫星导航产品研发、行业应用、产品推广以及技术服务经验。2015年8月,郭桓成立河北跃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核心业务是以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为核心技术的安全监测大数据云平台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记者在郭桓手机上发现,通过手机端APP,也可以看到模拟地质灾害的具体相关数据。郭桓解释:“以前我们只是测量一个位移量,如今通过技术升级,增加了位移加速度、倾斜角等细节性内容。系统还可以根据这些具体数据,经过分析形成报告,用于预警监测。”

“我们核心技术能解决的问题是提前预警预防灾害发生,确保现场人员及时撤离,比如特大滑坡、地质灾害、尾矿库事故、路基沉降、桥梁垮塌等。”郭桓告诉记者,“监测云”智慧监测系统的创新之处就在于运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核心技术,通过核心算法,将卫星定位的精度提升到毫米级、亚毫米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企业利用北斗卫星装备实现1-2厘米的监测精度,郭桓团队在北斗卫星后处理方法上进行了创新,能够以静态的定位达到3-5毫米级的精度,部分场景中利用长期监测模型,可以达到1毫米的精度。

对于大型基础设施和自然灾害点,传统人工监测的统计数据相对滞后,易受主观影响,工作量大,在恶劣条件下也难以保证人员的安全,而北斗在线监测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监测云”智慧监测系统具有毫米级精准量测,全天候在线监测,同时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可随时查询数据和结构状态,一旦出现危险情况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邮箱多渠道实时预警。

记者了解到,郭桓团队中研发人员占据八成比例,其成员主要由全国各地行业人员以及省内科研院所成员构成。目前,该团队研发的软件、硬件产品正在由行业用户转向消费级用户。

“监测云”智慧监测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应用,用于承德金山岭长城安全监测、助力内蒙古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开采等。在云南、新疆、山西、陕西以及东北三省等省份,都有用该公司的安全监测系统,目前已经达到不错的效果。□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