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办公室,瞄准大湾区机遇

综合东网、明报等
提起家族办公室,不少人第一印象是神秘,原因是他们专为富豪服务,不针对小投资者的市场。
随着中国内地富豪数目大增,于香港成立的万方家族办公室Raffles Family Office(RFO)正准备在内地大展拳脚,并指出至2025年单就大湾区资产管理行业而言,一年的行业总收益达到1,850亿美元。
该家族办公室创办人兼首席行政总裁关志敏(Chi Man Kwan)表示,人们总以为家族办公室都以争取高的投资回报为服务目标,但事实上家族办公室的工作更多是在资产保护、分散风险,以及家族传承等计划上为富豪家族提供服务。
他分享,工作的最初流程,是询问客人希望其资产在哪里作为交易记账中心(booking center),这涉及在哪个国家或地区订立金融工具合约、税务安排等。例如希望取得税务优惠可选香港、不愿披露身份则可选一些离岸公司的注册地。为了分散风险,亿万富豪通常会用两至三个国家或地区作为记账中心。其后才订定管理资产的安排,例如成立家族信托等。
万方,在上海成立办事处
万方昨日宣布,和亚洲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平台奕丰合资,在上海设立万方家办(上海)管理咨询公司。
关志敏称,现时万方在大中华地区连同香港,共设有4个办事处,联同已建立合作关系的26家私人银行、及分布香港、新加坡、瑞士、台北及列支敦士登的5个记账中心,预料可以方便内地及本地家族选择服务。
随着内地有更多富豪诞生,甚至早于成为巨富前已筹建家族办公室,他不排除将来万方会在北京、杭州及成都增开办事处配合新需求。由于大湾区的富有一族崛起,学习能力更快,因此家族办公室行业亦要提高水平,跟进客户需求。
内地亿万富豪创新高
瑞银(UBS)、普华永道(PWC)最近发布联合报告《2020年亿万富豪报告》(Billionaires Insights 2020),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内地共有415名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所拥总财富价值约达1.7万亿美元,占全球亿万富豪财富的17%。而2018年、2019年的人数分别为325名、389名。
版权声明:所有瑞恩资本Ryanben Capital的原创文章,转载须联系授权,并在文首/文末注明来源、作者、微信ID,否则瑞恩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或公众号平台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