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幸福岗里找幸福的村支书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不同注解,对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双溪口镇幸福岗村村民姚成龙来说,幸福就是能有个遮风挡雨的住所,闲时能抽上两口卷烟、喝上一口老酒。如此简简单单的诉求,对于三年前的他来说,却是遥不可及。

多年来,贫困如同一道伤疤,与“幸福”的村名挂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2017年,在外经营着电器生意的李鸿斌回到村里,支书、村长一肩挑,他说:“我要带领村民寻找到真正的幸福。”

李鸿斌(左一)在村民姚成龙(中)家中走访。

“别人都比你搞得好,你凭啥不努力?”

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一颗勇于摆脱它的心。刚上任时,李鸿斌发现村里有几个闲散汉,平时不劳作,没事总聚在一起打牌,经过多次劝说,不见丁点改进。

眼看这几个人日子越过越回转,李鸿斌急在心里,只好一一登门拜访,当走进村民沙小军家中时,他没压住心里的火气,怒道:“你看你50多岁的人了,同龄人都比你搞得好,你凭啥不努力?脱贫别老想着等靠要,幸福生活要靠自己。”

一顿痛斥后,李鸿斌又耐心地开解,并将他介绍到了镇上的砖瓦厂上班。如今,凭着自己的双手,沙小军一年收入达3万多元,成功完成脱贫。

像沙小军一样有劳动能力却赋闲在家的村民是李鸿斌首批重点攻克对象。他多次上门走访,并召集他们开座谈会,讲政策、分析形势,同时积极与企业对接,陆续帮村里的8个贫困户找到了工作。

羊倌沙忠明(左一)和他“日益壮大”的羊群。

“你放心大胆地搞,钱的问题我来想办法!”

“其实,村里还是有很多村民非常勤劳,想干一番事业,但受限于文化、技术、资金等原因,难有作为。对于这批有想法、想通过劳动致富的村民,我们村委会是大力扶持的。”李鸿斌对记者说。

2019年,村里的羊倌沙忠明找到了李鸿斌,不好意思地说:“李书记,我想扩大养羊规模,可是又没有钱引进种羊,您能帮帮我吗?” 多年来,沙忠明在村里放养着山羊,规模不大,维持在10只左右。他以前总尝试着在自己的羊群内繁殖,但经过了多次失败,还是李鸿斌提醒他不要搞近亲交配,需引进种羊。

“好啊,你放心大胆地搞,钱的问题我来想办法。”李鸿斌回答到。在收到求助后,李鸿斌立刻帮他申请免息的助农贷款,并第一时间将钱送到了他手中。

一年过去,当记者陪同李鸿斌来到沙忠明家中时,只见漫山遍野的羊“咩咩”叫个不停,沙忠明挂满幸福的笑脸让人难忘。他说:“如今我的羊群有80只左右,年底就算按当前市价卖掉一批,纯收入少说也有5万元。”

对于像沙忠明一样想通过勤劳致富的村民,李鸿斌都是毫无保留地支持和付出。渐渐的,村里种水稻的、养鱼的大户也一一冒出头来,干得热火朝天。看着村里的这些变化,李鸿斌原本整天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9月雨水较多,李鸿斌忧心村里水稻生长。

“农民的幸福还得在土地里摸!”

虽然不少村民靠着打工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但李鸿斌明白,没有本地产业支持,幸福岗村的“幸福”二字仍难以绽放出璀璨光芒。

2019年,李鸿斌组织村民成立了幸福岗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希翼以水果种植、采摘为主,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搞活幸福岗村经济。

“农民的幸福还得在土地里摸,我们村紧靠S328省道,交通便利,只有生态农业搞得好,不愁好的农产品出不去,也不怕游客不进来。”李鸿斌说。

去年,合作社的20亩橘园试种取得成功,远近乡亲们尝过橘子后都夸好,产下的果子供不应求。今年,李鸿斌带领村民新种下了100亩橘苗,并开始试种葡萄、草莓、桃子等水果以及一些景观林木。在他的构想中,未来,通过农业产业的带动,幸福岗的村民都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过上真正的幸福生活。

对于李鸿斌的设想,姚成龙深信不疑。他把记者领进家中说:“你看,多亏了李书记,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仅住进了新房,好烟、好酒也买得起了,幸福的日子过不完咧!”

作者:田剑 张顺 袁彩华 李华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