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局福州楼市,这关房价什么事?

昨天下午,福州楼市有场大活动。
易居企业集团和阿里的天猫好房合作,ETC新房交易平台(福州站)发布会举行。
图片
按照主办方的设想,高速公路上的ETC闸口,通关快,还打折优惠。传统的人工收费,则排长队。
如果有一天房产买卖在线上完成闭环呢?
很荣幸,福州成为了ETC交易模式的全国第一站。
易居是中国第二大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阿里天猫也不用多介绍。
虽然马云曾说过,十年后的房价如葱,但说归说,生意还是可以照做。
现场世茂、恒大等16家开发商代表、麦田、骊特等福州各二手房中介老板、算上房产经纪人,千人会场齐聚。
从上台誓师到战略协议签订,很是热闹。
因为大家都想了解,阿里能给福州楼市带来什么?
阿里搞出的双十一,虽然这些年规则复杂,套路太多、折扣变少,但也让线下店关一大批,高冷的奢侈品大牌,开始打折。
因为高房价,不少购房者对房企有误解,好感也不高(这个对不对,后续再说)。对阿里这样的巨头入局,他们却是充满期待的。
互联网不是扁平吗?阿里腾讯常说是来改造行业吗?
一旦让他们把信息透明,交易透明,会让福州房价打折,从业者开心吗?
1
互联网巨头必然入局
互联网巨头虽然常说向善,赋能,但核心本质也是一个生意人。
毕竟都在海外上市,每年要给投资人交答卷的。
互联网对房地产的痛点也是很清楚,就像昨天会上所说:割裂、低效和失信。
图片
既然要赚钱,看问题也准,那为啥现在才切入楼市呢?
主要有几个原因:
2018年,全国房地产销售总额是15万亿。房企的体量比互联网大多了。没有充足的准备,互联网改变不了房产行业。
大量的线下业务,涉及了建筑、金融等多个环节,属于结硬寨,打硬仗的事情。
互联网企业善于线上流量运营,不会做太重的事情。高投入产出比带来的高盈利,才可能拉动股价。
非标准化行业,就像电影、内容等赛道一样。有时自己动手做,虽然有流量、资金,有时还不一定有合作伙伴做的好。
就像福建福州的经验,没法放到浙江湖州去用。
上一次互联网公司集体跑到一个太重的赛道,还是O2O。
百度外卖出局是个教训。阿里、腾讯等企业,通过投行思路,入股饿了么、美团等,算是完成了对行业的垄断。
知道怎么玩O2O了,互联网才敢涉足更大资金规模的地产市场。
2
整合非标准化市场
这个世界上,有3种生意模式赚钱:耕种、狩猎、圈地。
圈地,就是利用各种优势制造一个自己的势力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收“铸币税”。
对于标准化产品,互联网企业可以直接出手去做,小米做出了手机和家电。
对于区域属性+非标准化产品,互联网擅长切分服务环节。
前一段时间的热文,外卖骑手被困在系统里。
核心就是互联网公司强势切入了餐饮服务流程中的支付和送餐环节。
房地产交易的4个核心:房源、客源、转换、支付。
互联网主要大佬有:腾讯站队的贝壳和与阿里结盟的易居。(当然安居客也是腾讯投资的)
贝壳布局最全,体量最可怕,涉及一手房、二手房业务。
贝壳又是从链家经济公司孵化的,既有线下平台,又有线上渠道,全交易已经闭环。
阿里的王牌资源之一则是法拍房。
2019年阿里法拍房就成交了15万套,一套200万元来算,规模3000亿。已经不输头部房企。
图片
再加上电商经验和易居的专业度,也不容小觑。
3
别想靠互联网降房价
伟人有句话,做事要分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
互联网巨头入局是互相打架抢市场的,不是来降低福州房价的。
之所以有淘宝把衣服价格拉下来让消费者实惠的错觉,是因为互联网电商模式减少了房租、店租、店源、中间商。
对衣服、数码设备等标准产品,跨地域调货可以降低成本,过季打折可以改变价格。
但房子的售卖逻辑和衣服、数码等都不一样,没法搬到外地,有居住使用属性,还有金融属性。
所以互联网改造地产,只能是对产业链的重新改造,而没法重新改变供求关系,
甚至影响土拍,改变价格。
当然互联网还是会给一些小优惠的。毕竟先洒红包,搞补贴,让你褥羊毛是第一步。
看下福州天猫好房界面。法拍房为主,二手房源还没介入。
新房部分楼盘已入驻。
天猫好房福州区
图片
图片
如果红包逐步更大一些,补贴逐步到位呢?
以前很多人炒股习惯去证券交易所的,现在手机上也能买卖基金,炒股票了,买房也是可以慢慢培养的。
等习惯养成,就是利益格局的大洗牌。
看看之前的的士、传媒行业。最开始都是巨额的补贴,从业者开心得很。
昨天会场针对中介痛点,喊出“97%返佣、100%垫佣、48小时结佣!”
这和当年巨额补贴的士司机,有何区别?当整合完成,利益格局稳定,大部分的出租司机、记者编辑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他们就和外卖小哥一样,被困在互联网系统里。
未来这一切是否会发生在房地产,有待观察。
对购房者来说,互联网巨头入局,房源会进一步透明,买房被宰的可能性降低。
但代价就是用信息差低价淘二手房笋盘的概率大大降低。
因为现在的二手房买房,有点像盲盒。
房源是不透明的,参考的标准也是模糊的,主要靠经纪人的人脉与圈层。
而信息透明和标准化之后,价格就会重制。
设想个功能,18888元大会员,特价房上线优先看,有钱人会比你更加会买房子。
对卖房者来说,房子也会更加难卖。
因为后续二手房入市前,很可能就会有一个VR录入数据的过程。
就好像现在自媒体做的抖音号、头条号,都有一个入库审核的流程,俗称打标签(按照地域、质量等纬度)。
对一些先天质量有问题的房子,后续系统可能也会拒绝。(比如违章搭建,非法隔断等)。
只有通过审核,并有标签的房子,机器才会用算法进行推荐。
那么市场就会更加混沌,马太效应可能产生。
就像如今的抖音号,流量向大号集中。普通作者很难被看到。
早期网友在BBS、聊天室上发声,是按照时间轴。
后发的内容,永远会在最前端显示。
但现在就连微信都不是用时间轴这个推荐逻辑了。这就意味平台对分发有绝对话语权。
所以新上架的房源不一定会得到最多的曝光。不是腾讯或者阿里的独家房源也不一定会被大曝光。
市场被垄断后,就像现在下雨天打车,甚至会因为供需关系的变化,还有加价的可能。
4
线下企业的反击
体量巨大的企业也不愿意束手待毙。
自己做APP,做小程序,私域流量池,互联网企业想从线上到线下,线下企业也想反攻线上。
图片
毕竟绕过互联网企业圈的地,少交铸币税,保持品牌尊贵(这也是奢侈品商更愿意自己做电商的原因)也不错。
拼多多是想通过高昂的补贴降特斯拉的价格,特斯拉拒不出货。
苹果进入中国11年,还是用的分销渠道商模式。京东、苏宁这样大的电商都是靠区域代理给供货的,而不是苹果直接给。
但房企要想不被互联网绑架,那可是要有自己的本事。
特斯拉和苹果全球只有一家,能造房子的企业,可有好多。
线上线下都有自己的算盘,所以这场战役非常焦灼。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战役的核心目的是为了交易中的环节再分配。
随着巨头入局,未来福州买房者或许可以享受更好的体验,就像你现在坐专车,有矿泉水喝,手机可以充电。
未来购房,你或许可以线上搜索从VR到航拍,单刀直入。
而不需要像现在这样被安排,先看几套差房子过渡。
相比炒股的波段、换手率,买房因为参数少,被股友认为技术含量低。
或许不久后,互联网就会让买房也进入参数时代。
当机器给房子用大数据打分并进行价格排序的时候,你会怀念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