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竞争力十强:香港第2,武汉第9,江苏入围3个!

昨日,中国社科院与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这次的报告对中国291个城市进行了多维度的综合研究,构建了两个主要的竞争力指数以及五个分项竞争力指数。专家指出,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将由四方面驱动,分别是新需求力量、新交互力量、新空间力量和新供给力量。

社科院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的城市榜单,又引入多个指标进行了加权分析,所以这是一个深得网友信赖的排名。报告指出,城市竞争力,代表着城市当下的发展现状,更体现着城市的未来与潜力。所以城市竞争力与综合实力是有一定区别的,我们认为,城市竞争力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自身提供的各类资源成本、吸引力与价值!

我们先来看下该榜单公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十强,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和无锡。从排名来看,深圳位居首位,香港位居第2,上海第3,北京第4,这些城市的运营成本都是极高的,为何竞争力依然居高不下呢?难道选择周边的石家庄、惠州、绍兴等城市不香吗?所以这里的城市竞争力,在考虑成本的同时,更思考了这些城市给我们带来的价值!

从综合竞争力十强城市来看,完全体现了南强北弱的局面,北方城市仅入围了一个北京。当然,地区的发展都会均衡提升,未来北方的天津、郑州、沈阳、西安、哈尔滨、大连等城市,都在跃跃欲试。报告显示,北方有六成的城市排名处于下降的状态。北方地区要改变现状,不仅需要产业的转型,科技的投入,更需要时间的沉淀。

综合竞争力十强中,中西部地区也仅入围了一个武汉,排名第9。此外,中西部地区另外几个中心城市,成都位居第12位,长沙第16,郑州第20,西安第28,重庆第30。该榜单还细分了多个子榜单,但我们认为还是综合竞争力榜单最具合理性。查阅历年榜单,中部地区郑州的进步较大,已经由第25名上升到了第20名。

我们还发现综合竞争力强大的城市,基本都处于了各大城市群之中,这也体现了城市群协同发展、资源共享所带来的便利性。中国竞争力十强城市中,粤港澳大湾区入围了深圳、香港和广州,长三角城市群入围了上海、南京、苏州和无锡,京津冀城市群入围了北京,长江中游城市群入围了武汉,而台北也有属于自己的大都市圈。

从具体省份来看,中国十强竞争力城市,江苏入围了3个,分别是南京、苏州和无锡。其中,苏州位居第6,南京第8,无锡第10,苏南地区也早已形成了密集的城镇化体系。从江苏的城镇规划来看,苏南地区分为了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此外还有苏北地区的徐州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处于了上海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之间,接受了各类软实力资源的辐射。目前来看,长三角、京津冀以及粤港澳,无疑是我国竞争力最强的三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