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察尔汗大盐湖

图片
察尔汗风骨 罗生祥 摄
图片
察尔汗盐湖 毛宗胜 摄
9月中旬,我们一行去看格尔木胡杨林,结果吃了闭门羹。无奈,我们只能驱车返回市区,在市郊处游逛了金鱼湖与另外一座小小的人工湖。用过午餐,一行人便马不停蹄奔向号称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游玩。
察尔汗盐湖地跨都兰县与格尔木市,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不可多得的巨大自然景观,当然,如今的察尔汗盐湖景区据说也增添了不少人文风景。
格尔木市区距盐湖约有60公里路,我们很快就赶到了察尔汗盐湖景区。我们的车子在拐过几个弯道后,直接开上了万丈盐桥,在盐桥飞驰几公里后,一行人就到了盐湖码头。那里有一些厂房楼屋,还矗立着写有“察尔汗盐湖”“万丈盐桥”等大字的特制标识碑,那碑是用大块盐花加工雕凿成的,形状奇特。就说“万丈盐桥”标识碑吧,宽约两米多,高约四米,不规则的长方形盐柱顶端举着一个花草盆景。碑上竖排着两行文字,一行大字是“万丈盐桥”,大字左下角是“海拔2650米”几个小字,足见设计雕刻者匠心独具,为此花费了许多心血。
如果不深入盐湖细观慢赏,还真说不出察尔汗盐湖的美妙之处。一个超大型的化工基地,从中能发掘出多少美呢?在一般人看来,工矿企业与美无甚关涉,八竿子打不着。我觉得察尔汗盐湖之美是豪阔之美、粗犷之美、阳刚之美。湖区总面积达5856平方公里,到处被冰雪样晶莹洁白的盐花覆盖,而且湖面盐盖上竟然修筑有公路和铁路,能不豪阔吗?所谓粗犷,是指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湖中无鱼鳖虾蟹,再加此地人烟稀少,因此一切的矫揉造作、一切的粉饰雕凿,都大可不必。至于阳刚,是说察尔汗地区缺乏江南青山秀水、良田美竹,长年累月无奈承受的只能是高原风霜雨雪、严寒酷热的洗礼,还有沙尘暴的频繁侵袭,无论盐湖还是盐湖开拓者,都不乏积极进取、宁折不弯、不甘落后的阳刚之气。其实,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彰显着西部建设者们开拓进取精神的人间大美。
青藏铁路与敦格公路竟然都穿越盐湖。敦格公路经过达布逊湖的一段长约32公里,折合旧制约为万丈,如此,该段公路自然被人们称为“万丈盐桥”。虽被称为桥,可是桥边无护栏,桥下无桥墩及水流,可见此“桥”非大众所理解的架在水上或空中便于通行的建筑物。青藏铁路穿越湖区的一段被称为钢铁彩虹,在此处,公路与铁路均修筑在超级厚实的盐盖上,显示了当时筑路者们的聪明智慧以及胆气。回望修筑青藏公路的那段历史,不禁令人心生崇敬——在盐湖修路,需要克服一系列世界性难题,慕生忠将军及手下的筑路人们硬是咬牙坚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铺路任务。如此气贯长虹的人间奇迹,怎一个美字所能概括!
我们无缘一睹湖中海市蜃楼,湖中日出日落的壮美景象也由于时间关系而无法观赏,相信那一定是盐湖的绝美景致。虽然看不到这些极致风景,但我们完全可以细赏盐池内外的景色,还跑到池边有盐花的地方,尝尝其独特的味道,用手反复触摸把玩各种盐花,行走观赏间,竟觉回到了绚烂的童年。
盐湖有数十个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盐池,所有盐池加起来总面积达110平方公里,每个池子的内部构造和池中之物大致相像。盐池尽头总是停靠着一两只采盐船,那些船只不见人上下,它们就那样悄无声息地矗立在那里,似乎在等待什么时机,又似一位超凡诗人,伫立在荒漠瀚海中静默构思大诗作……如今的盐湖集团已实现自动化生产的预期目标,每个盐池中都埋设有吸纳盐卤的管道,人们可以通过这些管道直接将卤水抽至生产车间,加工各种化工产品。盐池中的卤水绿中泛黄,那黄似蛋黄色,那绿也绿得不甚地道,池中间多绿水,池边靠近结晶盐花处,则多为黄色卤水。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天空有飞机飞过时,那飞机也似在卤水中缓慢游走,那情形美妙极了。池中盐花姿态多样,有的像珊瑚、宝塔、殿宇、树木、花朵,有的似宇宙星座、象牙、宝石、彩灯,尤其是浸泡在蛋黄色卤水中的那些盐花,更是值得反复欣赏玩味。置身于众多盐花之间,似置身于仙境之中,惬意极了。
一边游逛,一边用手机和数码相机拍照,短时间内我竟然拍了百余幅照片,此行真是收获满满啊。有游伴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有游伴正蹲下身子调节修饰手机照片,手脚麻利的人在大家嬉戏吵闹间已连续发了好几个朋友圈图文消息,一时间,人人心花怒放,激情难抑,手舞足蹈。远处的昆仑山、布尔汗布达山始终静默无语,而柴达木河和格尔木河不舍昼夜地奔流进大盐湖,此时,我记起古人曾说过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世上从来不缺乏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古人云“收之桑榆,失之东隅”,大盐湖的尽兴之游,最终完美补偿了未能一睹胡杨林的遗憾。
盐湖博物馆内,展厅分上下两层,张挂着许多珍贵图片和文字资料,也有人物雕塑,更多的是千奇百怪、美不胜收的盐花造型,我们细观慢赏,40分钟后,才恋恋不舍地走出馆门。
美哉,察尔汗!壮哉,大盐湖!
作者:毛宗胜 稿件来源:青海日报 声明:以上内容版权为《青海日报》所属媒体平台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