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农业银行:年内合计被罚没超1亿元,多次上黑榜

又一批大额罚单。10月21日,央行披露的信息显示,近日,央行相关分支机构依法对部分金融机构侵害消费者金融信息安全行为立案调查,对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机构罚款4087万元。

根据通报,处罚的对象包括农业银行吉林市江北支行、中国银行石嘴山市分行、建设银行德阳分行、建设银行娄底分行、建设银行东营分行、建设银行建德支行及相关责任人。

其中,农业银行吉林市江北支行主要存在两项违法行为类型:一是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二是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并泄露客户信息。对此,央行吉林市中心支行对该行处以警告,并罚没1223万元。

同时,时任农业银行吉林市江北支行行长、副行长、营业室业务主管及员工在内的相关责任人一并被罚,合计被央行吉林市中心支行罚款8.25万元。据了解,作出上述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0年10月20日。

此前的8月3日,央行在召开下半年工作会议中谈到守住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时曾强调,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分析认为,本次的罚单是央行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并非首次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而被公开通报并处罚。今年3月18日,银保监会曾通报称,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人保寿险等三家机构因侵害消费者权益合计被罚618万元。

通报显示,农业银行因在代理人保寿险保险业务中存多项违规。银保监会认为,该行相关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等基本权利,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因此,农业银行总行被罚款50万元,3家支行被罚款共计150万元。

换句话说,这也是农业银行2020年以来第二次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而被处罚。不过,本次处罚的金额在农业银行的罚单历史上算不上最高。事实上,今年8月份,农业银行因存在24项违法违规行为,合计被罚没5315.6万元。

罚单截图

据贝多财经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农业银行合计被罚没的金额超过1亿元,主要涉及信贷等问题。今年9月,农业银行贵阳甲秀支行还曾因贷前调查严重不尽职、员工行为管理不力等问题被罚款50万元。

同时,农业银行贵阳甲秀支行的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张学武对该行存在的问题应负领导责任,被取消2年高管任职资格,并罚款5万元。此外,还有1人被罚款5万元,另有1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贝多财经发现,频频被罚也暴露农业银行的内控不力,业绩也受到影响。8月30日,该行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农业银行营收3391.72亿元,同比增加15.99亿元;净利润1091.90亿元,同比减少131.82亿元,下降10.8%。

对于净利润下滑超10%的原因,农业银行在该行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称,是受大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拖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超过34%。

财报还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077.45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205.35亿元;不良贷款率1.43%,较2019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