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抗疫群英谱丨荆门广播电视台:党媒职责扛上肩 融合传播效果好

图片
荆门新闻联播
荆门抗疫群英谱
2020年伊始,在即将迎来农历庚子鼠年新春之际,我们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300万荆门儿女拧成一股绳、握成一只拳,以涓滴之力汇聚起磅礴之势,换来了“疫”去春来、山河无恙。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舍小家、顾大家,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请看我台推出的系列报道“荆门抗疫群英谱”。
图片
将党媒职责扛上肩,充分利用广电融媒体特点,及时准确报道疫情变化,关注战疫前线动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门广播电视台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230名干部职工一线逆行,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战疫之歌”。
图片
新闻一线就是战场,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4日,荆门广播电视台启动重大事件宣传应急预案,动员全台230多名党员干部、业务骨干、青年记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投入防疫宣传战斗第一线。
图片
从业11年的荆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采访部副主任、时政记者王刚,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疫情解封,再到后期复工复产,前后两个多月时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
图片
荆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采访部副主任 王刚
“我觉得我们记者在这种时候就应该站出来,及时地传递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各项措施,然后把老百姓的关切及时报道出来,凝聚抗击疫情的信心。”
为了安心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王刚便一个人在电视台附近的一套单间居住,整整两个月没有和家人见过一面。
图片
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荆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贾魁英时刻关注全国、全省、全市疫情报告,发布官方消息,每天工作到深夜。原本身体就不好,长时间紧张的工作,再加上睡眠不足,疫情防控进入常态之后,贾魁英支撑不住,在一次外出采访过程中,昏倒在现场。
图片
荆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 贾魁英
“在医院打了八个多小时的点滴之后,同事把我送回了家中。大概过了一天之后,我觉得我自己好了很多,我就默默地关注我们群里面发布的各种指令和消息,以及一些工作,我就继续工作了下去。”
图片
疫情防控开始后,荆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先后有30多名记者和新媒体采编人员在第一时间投入一线战斗。没有一个人因此而抱怨,更没有一个人因此耽误采访工作。
图片
荆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采访部主任 丁凡荣
“比如说在疫情初期采访,交通非常不方便,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靠步行去采访。工作期间很多记者吃饭也不能得到完全的保障,摄像机包里常常带着面包和矿泉水。我们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游等各个阶段采写了大量深入详实、感人的新闻报道,讲好荆门抗疫故事。”
图片
为了更好地传递战疫信心,荆门广播电视台按照“疫情为重 公益为先”的节目编排原则,适度调减节庆报道,有序调整商业节目,用于播出防疫指挥部公告、防疫倡议、防疫滚动信息以及应急广播等,日均播出相关命令和公告230次。在电视《荆门新闻联播》、广播《荆广新闻》、云上荆门APP中开设《联防联控 保障人民健康》、《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等专栏,日均制作播出新闻节目50分钟。期间,一线新闻采编人员采写的稿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稿37条,其中央视《新闻联播》2条,央广21条;在《学习强国》APP用稿46条,人民日报客户端1039篇,央视频51条,宣传了荆门的抗疫成果,扩大传播覆盖面,极大提振了荆门市民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荆门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邹灏
“我们按照‘移动优先’发展策略,进一步创新传播方式,通过传统广播电视和“云上荆门”、荆门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及央视频、学习强国、抖音号等第三方平台,加大与中央广播电视台,湖北卫视,浙江卫视和内蒙古卫视的合作,多渠道发布各类战疫报道7000多篇,网上点击浏览量达到2.4亿人次,全效呈现了荆门一线阻击的全过程。”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苏克环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