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网络“牵红线” 草莓“穿嫁衣”

近年来,泗县墩集镇把远程电教作为推广草莓技术、壮大草莓产业的重要抓手,依托草莓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实现了把技术“请进来”,让草莓“走出去”。

远教示范,筑起致富“大舞台”。该镇草莓起初由石梁河村个别农户从外地引进种植,但因缺乏技术,收益较低,萌生放弃念头。村党总支得知情况后,依托远程教育平台铺路搭桥,多次组织种植户观看草莓种植等相关农技课件,山东、长丰等地参观,学习先进技术,增强种植信心,千方百计把“草莓”留在村里。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草莓产业,该村积极打造以远程教育为依托的学用基地,定期邀请县农技服务人员现场教学,提供技术支持,不断提升草莓质量。通过发展草莓产业,石梁河村已有2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并带动周边村贫困户66户、196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学用结合,培育致富“带头人”。坚持远教内容“群众点”,为确保远教“合胃口”“接地气”,村党总支明确1名远教站点负责人,定期深入种植户了解种植技术需求,分门别类下载远教课件,建立“播放菜单”,做到远教内容“你点我播”。坚持致富信息“大家享”,积极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远教微信交流群,定期发布草莓种植、加工、销售及新品种研发等相关远教课件,做到远教信息“一触即发”。坚持远教课堂“进家门”,定期开办“远教进车间”活动,把远教课堂搬进草莓大棚,通过“课堂培训、车间操作、专家点评”等有效形式,帮助种植户掌握科学种植技术。坚持创业典型“现身说”,定期组织“最美脱贫人”“创业明星”到学用基地“现身说法”,促进学用成果转化。通过发挥远教学用基地作用,园区草莓种植技术日趋成熟、生产效益明显提高,草莓大棚种植每亩增收近5000元,现有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12个、专业种植396户,种植面积突破10000亩。

资源整合,念好致富“科技经”。该镇依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和草莓研发展示交易服务中心,立足三产融合,坚持以远教支撑增技术,依托学用基地,及时推广实用技术,了解市场动向,畅通销售渠道,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坚持以品牌提升占市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推广,提升知名度,增加竞争力;坚持以项目融合增后劲,设立草莓丰收节,开展采摘观光活动,探索发展集草莓采摘观光、休闲游玩、餐饮民宿为一体的新项目。通过创新“党组织+远教+基地+项目+农户”发展模式,拓宽草莓产业发展渠道,延伸草莓种植、加工、销售及观光旅游产业链。目前,“墩集草莓”已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草莓年产销近3000万斤,年产值近2亿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杨秋秋 李庆龙)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