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习室开在市中心写字楼内,关键还免费!面向滞留国内无法出国的留学生开放

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副耳机。插上电源,打开电脑,戴上耳机,满屏的英文单词覆盖了整个电脑屏幕。这是昨日(10月22日)下午记者在人民广场附近一幢写字楼的27层看到的情形。

电脑前端坐的几位年轻人,有着相同的身份——“特殊留学生”。

之所以称他们为特殊留学生,是因为他们虽然各自都获得了海外大学的offer,也线上办理了注册手续,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他们不得不滞留在国内。

离开了高中学校、又暂时无法进入大学校园,宅家上课,他们被调侃为“假装在留学”。

这种状态感觉怪怪的。因此,当得知人民广场的这幢写字楼里有人针对他们这个群体开设有免费的自习室,他们就带着疑虑和期待,过来了。

吸引留学生的不是免费,是群体学习氛围

昨天(10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延安东路550号海洋大厦27楼,看到1000多平的自习室像一个图书馆与网吧的结合体,大厅宽敞明亮,还有一个开放式茶水间,以自助形式,提供学生咖啡、茶水、奶茶。

进入这里,须提供所获得的境外大学offer及身份证件,证明自己是在读留学生。

这里给学生提供了隔间、包房和自习室,一个个房间互相独立,教室里的桌子上放着学生自己的电脑,旁边配上资料、纸张与书籍等。

学生可以选择在大厅学习,也可以选择独立包房,或是教室内自行上网课、看书、做题等。

自习室每天开放时间从早上10点至晚上10点。不同国家时差不同,一般情况在下午1点之后,学生会陆续到来。

一个双肩包、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副耳机是每个学生的标配,自习室十分安静,学生进入后挑选自己心仪的位置坐下后便打开电脑和笔记开始学习。

记者来到一间教室内,有两位女生手拿课本正在温习功课。短发女生郑同学今年拿到了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offer,暑假期间已经在家上网课一段时日了。

“之前在家上网课的日子让我觉得整个人变得很懒散,不是抱着电脑就是躺在床上,让我一点都没有学习的氛围,在家上网课的日子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郑同学告诉记者,来这里上课,有学习的氛围,还结识朋友,能满足一定程度的社交需求。

储同学毕业于上海一家国际高中,今年上半年拿到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offer, 她所学的专业是心理教育,虽然英国伦敦大学同意让他们去校园内上课,但是由于疫情的原因,父母和储同学本人都认为前往英国的风险比较大,为了安全与健康着想选择留在国内上网课。

储同学是最早一批报名来免费自习室的学生,“相较于一个人在家上网课,来这里学习有一种社区的学习氛围。” 储同学对记者说。

英国和中国的时差有7小时,储同学的线上直播课程基本在下午4点到晚上10点,也因此储同学一般是最后一个离开自习室的同学。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储同学在自习室结识了不少朋友,她们一起学习、一起点外卖、分享各自学校的网课内容,课余休息一起谈天说地,聊八卦,畅谈未来。

免费没玩虚的,自习室初步计划开设一年

人民广场附近的地段,1000平米的办公楼面,每月租金应该是不小的一笔花费。

记者了解到,自习室的开办方是启铭教育,他们是基于何种考虑,为滞留在国内的留学生开设免费的自习室?所谓的免费,是否是一种后续推销付费服务的一种“套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启铭教育从事留学生相关业务,大约在两个月前启铭教育负责人臧世超与同行交流时谈及目前大批留学生滞留在家上网课,缺少学习氛围、孤独、失去社交圈成为当下滞留在国内在家上网课的留学生的现状。

于是,臧世超就萌发了针对这个留学生群体提供学习和社交场所的想法,并在有关的留学生微信群里进行电子问卷调查。

储同学正是通过中国学联的上海场临行会群,看到这则调查问卷的。问卷的主要内容包括是否是2022年留学新生?留学国家?目前上课场所?如果有一个场所可以让你和其它上网课的同学一起上课,你是否愿意去?希望在人民广场、徐家汇、静安寺、日月光哪个地方上课?……

储同学所在的这个群有340位学生,大多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2020届的新生。 臧世超在群内表示,如果有超过100人对于线下网课社区有意向的话,就会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场所。

一天不到的时间,群内学生纷纷递交了调查表。

臧世超随后在群内表示,第一个网课社区暂定在人民广场附近某写字楼,这个也是基于问卷中选择人民广场区域的同学最多,“需要组队的小伙伴赶紧来报名了,只需要拎包入住,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之后,启铭教育所属的微信公号发布了相关推文,当看到推文中环境整洁、宽敞的自习教室,还有免费咖啡、茶水、网络、甚至打印等服务,储同学的脑海里对“免费”这两字,产生了疑问,这么好的环境和服务真的是免费的吗?

带着这些质疑与好奇9月底储同学来到了这里。

经过自己的实地考察,储同学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储同学了解到自习室还在招助理,这让她有点小兴奋:这里不仅可以免费提供学习场地,还能赚取一些零花钱。于是储同学应聘了自习室助理一职。

之后的日子里,每周2—3天储同学都会来这里学习和工作,而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帮助刚来到自习室的学生熟悉环境,提供一些服务,比如学生忘带门卡,储同学需要下楼接学生,告知同学自习室打印区域、厕所、茶水间等分别位于大楼哪些位置等。

来自习室不久后,储同学便将这处免费的学习场信息,分享给一些和她一样拿到海外大学offer、目前滞留在国内、在家上网课的同学朋友。在储同学的口耳相传之下,一下子又来了10几位学生。

而启铭教育方面透露,在问卷发出后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已登记有意向来自习室学习的留学生126人。

“为留学生提供免费自习室,是公益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为学生打造学习场所,更希望扩大他们的社交圈,让这群学生即使在国内学习,也能交到朋友。当然,对我们自身来说,也是一种扩大影响力的品牌宣传方式。”启铭教育的相关负责人黄天乐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自习室对留学生免费开放时间暂定为1年左右,具体要依据疫情何时结束来定。

滞留国内留学生受关注,教育部出台多项措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部分我国学生赴境外国家和地区留学的计划被迫改变、延迟甚至取消,不少学生面临就学困难的情况,教育部也十分关注。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采取系列政策举措,来切实解决这类学生的现实困难。

合理引导学生国内上网课。针对境外高校安排学生上网课的情况,引导学生在国内通过在线方式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发布专门通知,明确留学人员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按时返校而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课程,以及因此导致的其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的情况,不作为影响其学历学位认证结果的因素。

允许国内高校提供短期学习交流机会。教育部允许高校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通过与境外合作高校签订交换生协议等方式,接收出国留学生先行在国内借读学习。

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丰富就学路径。教育部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保证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考核招录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出国留学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它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据了解,目前各省各校正在积极稳妥推进相关招生工作。

此外,教育部还加强对外沟通联系。据介绍,教育部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积极与驻在国教育部门和高校联系,敦促其妥善解决我留学人员学业受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