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都古镇:打造照明行业新生态

“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随着灯饰产业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大型国际灯饰专业展会。”10月22日,在第25届中国国际灯饰博览会(中山古镇)(下称“古镇灯博会”)开幕式上,中山市古镇镇镇长阮志力表示,古镇灯博会已成为企业展示自身雄厚实力、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舞台,成为行业交流、产业对接、资源共享的优质平台。

21年前,在马路露天举办的首届古镇灯博会一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灯饰博览会,为古镇带来了11.03亿元的商品成交额;去年,历时5天的第24届古镇灯博会(秋季)迎接了来自118个国家与地区31万人次观展。

21年的璀璨光华中,会展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古镇灯饰产业已经悄然完成向智能化、原创化的转型。本届古镇灯博会以“中国灯都,点亮世界”为主题,以“智慧,打造照明行业新生态”为方向,在参展元素上突出智能、突出原创,展现“中国灯饰之都”的转型之路。

●撰文:廖瀚 张小红

融合加速▶▶线上线下联动办展,延伸展会服务链条

走出广珠城际轨道古镇站,引入眼帘的是崭新的古镇利和威斯汀酒店和利和灯博中心。这个从南国鱼桑之村蝶变成灯饰产业集群中心的小镇所拥有的灯饰卖场资源,常常让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客商感到惊喜。

20余年的灯博会历程,给古镇在全球灯饰人眼中打上了“灯饰原产地”的标签。作为灯饰产业风向标,这个国际性博览会对古镇灯饰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是如此,每年两届的灯博会,已经成为古镇全城联动的年度盛事。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季灯博会按下了暂停键,也让古镇人开始探索渠道拓展的其他可能性。“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思考及探索如何用好互联网工具和平台。”阮志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18日,“线上古镇灯博会e站购”举办,依托“灯饰在线”平台,古镇首次开启线上交易展会。

此后,古一产业共同体、利和灯博中心、星光联盟等商业体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举行了“530灯都古一产业共同体直播带货节”“628利和灯博中心品牌灯饰直播节”“2020室内照明产业品牌线上展览会”“星光联盟直播季”等大型活动。

古镇在线上渠道的积极探索,也融入到了本届灯博会中。“全球买家采购行线上展”在3月e站购线上展的基础上,特设工厂秀、展位直击、灯饰在线采购通“三重奏”项目。2500家参展商线上线下同时参展,解决因时间、空间限制买卖双方沟通的问题,为外销企业搭建与海外采购商无缝对接的立体展销窗口,促进供需双方的高效快速成交。

在线上渠道快速拓展的同时,线下灯博会带来的人流量和行业热度,对中山灯饰产业的影响力仍然非常显著。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及国内外灯饰市场的复苏,灯饰照明产业市场需求在下半年迎来反弹。在生产恢复的背景下,时隔一年古镇灯博会的再次举办,将对中山灯饰产业带的复苏带来重要的积极影响。

古镇镇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开始,古镇镇工业用电量当月同比大幅增长,其中6月份增长2.7%,7月份增长12.22%,8月份增长4.83%。在生产恢复的背景下,灯企对灯博会的渴望更加强烈。在规模不变的情况下,本届灯博会参展商数量逆势增长,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现象。

智慧转型▶▶紧抓5G风口,布局智慧灯杆产业基地

在为灯饰市场热度的回升添柴加薪的同时,作为产业的风向标,古镇灯博会的办展思路也引领灯饰产业技术升级的转型风潮。今年的灯博会在办展思路上,呈现出突出智能,注重原创的特点。

灯是智能化家居场景中使用最高频的品类,作为“中国灯饰之都”的古镇,也将智能照明视作灯饰产业转型的重要路径。本届灯博会继续设立智能家居照明、专用灯具等特色展区,以实景模式展示一体化家居智能照明方案、5G智慧路灯杆、植物照明、教育照明、汽车灯、离网照明等特定功能和特定场所展品。

其中,智慧灯产业是古镇重点布局的产业之一。在智慧城市+新基建的背景下,智慧灯杆的建设可以有效地使城市整体运营降本增效,有利于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将成为城市万物互联的新入口。今年3月中山市官方公布,2020年中山将规划建设2350个5G基站,在此背景下,智慧灯杆产业有望迎来新发展。

在10月22日的开幕式上,中山市智慧杆产业联合会举行了揭牌仪式。同日下午,5G+智慧灯杆产业发展论坛也在灯都古镇会议中心举行。“古镇将紧抓5G、新基建等各种重要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智慧灯杆基地,奋力实现‘买智慧路灯到古镇、开展5G试验到古镇’的目标。”阮志力说。

古镇灯博会的办展动态,折射出古镇发展的新思路:古镇将建设“中国灯都智慧灯杆产业基地”。在智慧灯杆基地布局建设上,古镇积极参与智慧灯杆国家、行业、地方等标准制定,通过标准化形成方案相对统一、杆体构件化、功能模块化、接口兼容且成本更优的建设方案,保障智慧灯杆行业的健康成长。同时,古镇还将引导鼓励智慧路灯企业进行联合或举办活动,并打造智慧灯杆示范街道,为新基建的落地和古镇灯饰产业智造基地建设贡献整体路灯方案。

本届展会倡导原创设计,引导企业展示最新原创产品,呈现个性化、定制化、模块化和多元化的主流原创产品,关注疫情之下企业的产品创新与改革,全方位诠释中国灯饰前沿智慧和创造力。同时,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也进驻展会,全方位保护知识产权。

产城融合▶▶以一专多能为方向,主攻智能制造

作为世界灯饰专业市场之一,以古镇为中心的灯饰产业集群的实力,为专业展会的延伸和拓展提供了产业基础;会展经济的发达,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灯饰产业集群开拓了国内外市场,提升了产业竞争能力。古镇灯博会20余年来的发展历程显示出中山灯饰产业的转型之路。

近年来,古镇产业布局以一专多能为方向,主攻智能制造,推动古镇制造迈向古镇智造。

“一专,就是说不仅做大,还要做强、升级,进一步打造好‘古镇灯饰’这个品牌,擦亮美誉度,切实提高质量。多能,就是要向高端进军,延伸灯饰照明领域产业链,研发光源、芯片、封装、喷漆、弯管等各项技术,培育一批在各个环节叫得响的单打冠军企业。”阮志力表示,古镇将以高端制造业为着力点强化“一专”,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抢抓智能制造机遇拓展“多能”,力争2025年工业增加值实现80亿元,亿元以上企业达30家。

在产业规划发展上,古镇将全力以赴打造灯都产业新城,引入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建立五个“一流”的产业高地,奋力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全方位对接融入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互通互联提升古镇区位优势。在智能制造上,大力推进“三旧”改造和企业增资扩产,加快产业高质量崛起。

如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将进一步畅通“古镇灯都”照明产品国内国际市场循环体系;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建设将进一步提高照明与灯饰产品质量;古镇灯饰照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将进一步提高照明与灯饰制造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水平。

“我们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拓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全力打造产业协同平台、共享设计平台,推动建设‘未来工厂’,以数字化为灯饰产业注入新动力。”阮志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