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里管理局站前街道:党建引领惠民生 服务提升暖民心

时下,走进站前街道,犹如走入一幅宜居宜业的秀美画卷:主干道上绿树成荫、绕城水系清澈见底、商店经营规范有序、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现代化小区花木环绕,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以来,南昌站前街办在湾里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美湾里”的目标,以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实事等工作为重点,立足实际、扎实工作,大力推动街办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基层党建“焕然一新” 让组织更有活力
人社所、卫计办、医保所……走进东方红便民惠民中心,整个大厅窗明几净、整洁有序,墙上还挂着相关的规定和办事流程,场地虽然不大,功能却十分齐全。改造后的服务中心,清晰的布局、合理的动线设置、人性化的服务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让群众有了更好的办事体验。其次做强街道,也不忘做优社区入手,该街道合理布局,规范建设,2020年打造了阳春街电炉厂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工具厂、电炉厂、一中麻石房等8个服务群众项目,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出行,改善了居住环境,得到居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东方红社区是站前街道的“三化”建设示范点。为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强化服务功能,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站前街道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思路,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规范各领域党组织活动场所、制度标识、功能布局、管理使用等标准,其次在站前街道楼下沿街店面和幸福农贸市场沿街商铺分别打造了2处红色驿站,解决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市政养护人员、警务工作者等城市一线工作者的休息难、饮水难等问题,还向过往市民、游客提供休憩、阅读、茶水、医药急救、寄存、文明引导等便民利民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还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要,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加强红色引领,做好红色传承。
为强化党建基础,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街道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凝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并根据辖区内疫情情形采取“网格化作战”“挂图式作战”“军事化作战”“全员式作战”“前方+后方联动式作战”等五大战术,严防输入、严控扩散,确保了“零确诊”“零疑似”,守住了站前街道一片净土。同时,街道顺利完成街道机构改革,设立了5个职能机构(党政办、党建办、社会治理办、行政执法办、公共服务办),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开展了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竞选出了5名正股级、10名副股级干部,践行了党的组织路线,树立了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城市建管“十大提升” 让城市“诗情画意”
整洁平坦的沥青路面、焕然一新的道路标线、色彩绚丽的墙面图画……如今,漫步在湾里站前街道文明北路上,你会发现整条马路变“靓”不少,原来经常出现的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垃圾小广告也没了踪影,道路两旁破损的店面招牌已悄然换装,挂上了统一材质、统一字体的新店招。“改造后的马路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那一面面彩绘墙,犹如一道道靓丽风景,让我们居民走在路上,美在心里,幸福指数‘蹭蹭蹭’地往上涨。”湾里区站前街道居民王咏华说。
今年以来,站前街道结合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要求,以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实行环卫一体化,实行每月一检查、每月一排名、每月一通报、每月兑奖惩,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其次,充分依托自身优势,围绕一店一招有特色、道路绿化有彩色、路灯明亮有亮光、立面改造有美感、街景主题有文化、城市家具有提升、商业业态有丰富、文明宣导有载体的“八有”工作目标,通过布置特色景观造型等方式,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对辖区内的部分交通要道实施景观提升改造,先后启动文明北路、文明南路、映月街、佘牟路等样板路打造工程,努力实现“一路一风景,一步一景观”,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同时,为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提升。该街办共投入330余万元,探索提出“清、拆、分、美、亮”五步工作法,对电炉厂老旧小区、文北商住楼老旧小区这两块难啃的“硬骨头”进行提升改造,主要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地面硬化、亮化美化等。小区改造后,环境明显提升,设施进一步完善。
为推动全域旅游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辖区边角地和闲置地、老旧社区见缝插绿,建设了2个“邮票绿地”,每一个“邮票绿地”,占地约300平方米。在园内建设了景亭、廊架、健身器材石桌椅等设施,“有了这片小绿地,早上在家门口就可以锻炼身体。”站前社区居民徐小香说,出门见绿的生活让她心情舒畅。其次为深入推进全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活动开展以来,清洗油污墙面800余平米,清除杂草1100余平米,清理楼道700余个,清理垃圾、楼道堆积物等40余车,粉刷污损墙面10000余平方,清理广告垃圾2600余条,更换破损井盖50余只,更换破损落水管17处,更换破损分类垃圾桶60余组,清理僵尸车11辆。辖区环境更美更优,使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贴心管家精准服务 让居民喜笑颜开
走进站前街道辖区的集贸市场,眼前是宽敞整洁明亮的场景: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排列整齐有序,整个菜市场看着十分清爽,“这得多亏了政府大力整治,要不然哪有我们这么好的买菜环境呀。”街道居民陈大娘笑着说,
谁能想到,改造提升之前的集镇农贸市场可是另外一幅模样:菜市场空气中充满异味,市场地面砖破损,加上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民生问题,今年以来,站前街道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对农贸市场周边的地面、墙面、下水管网全部进行提升改造,同时在进入市场的主要通道安装了全自动液压升降柱,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加强市场保洁力度,提高保洁频次,安排协管员进行场外秩序维持。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流动摊贩的巡查力度,治理规范商贩经营行为,严格制止占用道路摆摊设点行为,共整治市场周边占道摊点530余处,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700余起;规范出店经营行为176处。
今年以来,站前街道还积极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共发放低保金、医疗救助金、高龄补贴、困难群众慰问金等各类保障性资金85万元;办理了320万小额担保贷款,完成全年任务80%,促进了辖区31人创业并带动了121人就业;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招聘会”和“人才服务周暨人才招聘会”,共邀请了117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180余个,现场有240余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了初步择业意向;安置城镇新增就业330人;为386名城镇居民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共计46.33万元;为673名育龄妇女进行了免费的生殖健康检查,为50对夫妇进行免费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邓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