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拉群骗钱?贵州一群家长给孩子交资料费后,怒了…

如今一些骗子真是无孔不入
让人防不胜防
这不,竟然还将手伸到了家校联系的微信群!
冒充老师收取学习资料费
已有多名学生家长被骗
甚至以班级为单位集体中招!
看到“老师”发通知
家长们毫不犹豫转账
结果发现……被骗了!
图片
家长们到底是如何被骗的呢?
家长 沈女士:老师把我拉进了一个群,进去就让缴费,我就交了260元,没想到会是骗子。
图片
贵州遵义的沈女士说,10月20日中午,她被儿子班主任“谭老师”拉进了一个名叫“试卷费用 财务结算 统计”的微信群,进去后发现班里大部分家长都在群里。接着,群里发了一则通知,内容大概为班上统一订学习资料,费用合计一共是260元,要求家长们统一扫码缴费。
图片
家长 夏女士:我那会正好在忙,孩子爸爸平时也不关心这些事情,他就一下子扫码交钱了。
家长 沈女士:全班可能有10多个家长缴费。
家长们缴费后,发现收款方竟然是“玉林市玉州区潘家梁超市”,赶紧拨打了班主任谭老师的电话。
图片
家长 夏女士:她从来没有让大家交过什么资料费,打电话一核实,才知道被骗了。
家长 沈女士:关键是骗子用的信息全是谭老师的,名字、头像,包括个性签名都是。
谭老师得知此事后,也第一时间在班级家校群通知家长们不要在骗子临时拉的群里缴费,这是骗局。
图片
图片
谭老师:我第一时间把这个事情上报给我们学校,汇报以后报了警,同时也统计了一下,我们班共有10名家长缴费,一共是2600块钱。
经过老师核实,骗子是利用病毒软件“黑掉”班里一个同学的微信后,将自己的微信信息改成老师的信息,避开班主任将家长们拉入新群,并通知缴费。
目前,公安机关也已经立案侦查
针对这类案件的特点
建议老师和家长们
尽快做到以下三点
1.迅速核查班级QQ、微信群成员身份,清除可疑人员。
2.各班级群应尽快建立严格的入群审核机制。
3.家长务必要存有班主任的电话号码,并在心中默念十遍:凡是要缴费的,先打个电话确认。
其实,骗子的套路并不新奇
但是,家长一旦放松警惕
就容易上当
小编在此提醒广大家长
在学校要求缴费的时候
一定要先核实清楚!
防止上当受骗!
记者:赖云 部分综合洛阳市反诈中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贵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