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援疆成果丰硕 8家受援医院全部跻身“三甲”

天山网讯(记者 康颢严)10月22日,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记者与会获悉,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以来,卫生健康援疆成果丰硕,8所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转诊率大幅下降,基层百姓在“家门口”看病难题得以缓解。
据了解,中央组织部、国家教育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四部委于2016年4月组织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由7个省市支援新疆南疆四地州以及塔城、吐鲁番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等地8家医院,目前8家受援医院全部成为三甲医院。数据显示,该项工作开展以来,8所受援医院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分别增长7.59%、14.7%、24.98%,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由85.92%上升至95.3%,转诊率由9.2%下降至4.6%。
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由浙江卫生健康委组织三甲医院“组团式”帮扶,创新实施“以院包科” 帮扶模式,两家受援医院新建了儿童重症医学等9个学科、泌尿外科等18个专科联盟,做强了心胸外科等28个薄弱学科,同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00多项,超过63项新技术填补了南疆地区技术空白,让百姓不出远门就能满足就医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总体来看,卫生健康援疆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截至2019年,新疆卫生技术人员数和床位数分别比 “十三五 ”初期增长9.96%和9.87%,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分别达到6.29人和6.29床,已有332种急危重症不出自治区、1914种重症不出地市。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为着力点,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先后向新疆选派600余名高水平医疗人才,累计诊疗患者104万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470余项,填补当地空白520余项。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各族群众健康水平和健康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