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13区县人口一览:福清市139万,晋安区87万

福州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闽江入海口,是福建省省会,福建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都市、中国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

福州别称榕城,秦汉时期称为冶城,后因境内有一座福山而得名福州,历史上长期为福建的行政中心,是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

福州市总面积11968平方千米,下辖6个市辖区、6个县、1个县级市共计13个县级行政区,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80万人,常住人口规模略低于广东佛山、河北唐山,略高于河北沧州、河北邢台。

以下为福州13区县人口分布情况:

福清市雅称玉融,市名取自“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一语中的"永福"、"清源"二词,位于福州市东南部,地处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部枢纽和省会中心城市福州南翼,户籍人口139.12万人。

晋安区位于福州市区北部,包括福州市城区东半部及北部远郊,北峰山区面积42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5.5%,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福州火车站、汽车北站位于境内,常住人口87万人。

仓山区位于福州城区南部,四面临江,仓山古称藤山,明朝洪武年间山北麓开始建盐仓俗称盐仓前,藤山遂又通称仓前山,简称仓山,取名即源于此,常住人口85.8万人。

长乐区位于福州市东部,闽江口南岸,前身为县级长乐市,2017年撤市设区,区名取《诗经》“长安久乐”之义,境内太平港是郑和七下西洋开洋地,常住人口75万人。

闽侯县位于福州市区西部,1913年由闽县、侯官县合并而成,境内有7座跨江大桥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高速高铁、国道省道纵横交错,属福州环市区30分钟交通圈,常住人口74万人。

鼓楼区位于福州市区西北部,是福州市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及现代金融服务业中心,也是福州市初等、中等教育资源最雄厚的区,位列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5名,常住人口73万人。

连江县位于福州市东北部、闽江口北岸,是全国县级水产第二大县、福建省水产第一大县和“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鲍鱼之乡”,常住人口60万人。

台江区位于福州市城区中部,闽江下游北港北岸,是闽江下游内河主要港区和上下游的商品集散地,旅游资源丰富,常住人口48万人。

平潭县俗称海坛,位于福州市东南部,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由126个岛屿组成,主岛海坛岛是著名的渔业基地,常住人口46万人。

马尾区位于福州市区东部、闽江下游北岸,距闽江口17海里,是福建省重要的军商要港、福州市的水上门户,入选2019年全国百强新区,常住人口26.2万人。

永泰县位于福州市西南部,是福建省第一个“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天然氧吧”、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的青云山风景名胜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常住人口25.5万人。

闽清县位于福州市西北部、闽江中下游,自然风光秀美,森林覆盖率达66.4%,是福建省重点油茶县和南方杂果基地,“闽清三宝”橄榄、糟菜、粉干闻名遐迩,常住人口24.5万人。

罗源县位于福州市北部,境内三面环山,地形呈东西长条状,鹫峰山脉东南支脉从西北方向延伸入境,形成众多山岭,县境略呈“W”型,常住人口22万人。

福州13区县,你看好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