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残疾青年杨延刚凭借“珐琅画”实现致富梦

“国庆期间给福建莆田客户快递走了30幅红木案底珐琅作品,包括唐卡、山水、骏马等多个图案。昨天刚接到了莆田客户给介绍的一个新客户订单,10多幅作品,12月初交货。”10月22日,河北省平乡县油召乡东上疃村,残疾青年杨延刚在自己的工作室伏案创作着景泰蓝掐丝珐琅画。
图片
杨延刚在创作景泰蓝掐丝珐琅画。 姚友谅摄
1978年出生的杨延刚,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落下了左腿行动不便的后遗症。杨延刚从小就对美术有着超乎寻常的兴趣,经常临摹小人书里的人物,用木棍在地上、用铅笔在纸上画来画去。
杨延刚兄弟姊妹4个。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杨延刚从平乡县第三中学初中毕业后,就萌生了学一门挣钱养家手艺的念头,凭借着扎实的美术功底,开始从事烙画葫芦工作。
2001年5月,杨延刚从报纸上看到邢台举办手工艺品展览的消息后,便和朋友结伴前去参观。谁也没想到,这一场看似寻常的展览却影响了杨延刚的一生。“在展会上我第一次见到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当时就被它深深吸引住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学会这门手艺!”时隔二十年,杨延刚说起那场展览依然心潮澎湃。
为了追寻梦想,2002年春节过后,杨延刚孤身一人北上,先去石家庄,后到北京城,专门学习掐丝珐琅手艺。中秋节后,杨延刚进入北京珐琅厂工作,开始了边打工、边学习的经历。
在北京珐琅厂,杨延刚踏实细心、勤奋刻苦的精神感动了驻厂工艺大师曹先生。拜入曹先生门下后,从掐丝、点蓝开始,他用两年时间学习传统景泰蓝掐丝珐琅烧制工艺。2005年春,杨延刚跟随曹先生转战石家庄,学习景泰蓝掐丝珐琅木制工艺。
2008年,学有所成的杨延刚回到了平乡,开办了自己的珐琅画工作室。“父母年纪越来越大,我在家里干自己的事业,也不耽搁照顾父母,一举两得。”孝心满满的杨延刚微笑着说。
图片
杨延刚展示自己的景泰蓝掐丝珐琅画作品。 姚友谅摄
紧跟网络时代脚步,实现人生梦想。2018年,杨延刚分别在抖音、快手两个平台注册了“美工坊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室”账号,如今粉丝量近2000人。杨延刚说:“许多网友给他的作品点赞留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珐琅画的价值、喜欢上了珐琅画。”
今年3月,福建莆田林先生通过快手“刷”到了杨延刚,被他的作品所吸引,几经了解沟通后达成了合作协议,一次性定制了20幅作品。8月,杨延刚又接到了林先生的第二批网上订单,这一次定制了30幅。“杨延刚的作品很有特色,在按照我们意愿进行创作的同时也加入了他的独特思想,我们合作很愉快!”林先生在电话里表达着赞许之情。
从2017年至今,为了让更多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让他们能在社会上更好地立足,杨延刚在平乡县残联的邀请下举办了10多场培训讲座,受益学员1000多人。“杨老师讲得很认真,手把手地教,真是受益匪浅啊!”平乡县马鲁村孙桂兰说。
与此同时,杨延刚还办起了线上培训班,把学习资料和珐琅画制作材料邮寄到学员手中后,通过网络平台传授技艺技法,解疑释惑,跟踪指导。“邢台、邯郸、衡水等距离比较近的学员经常过来现场学习,甘肃、河南、山东等地的学员都是参加云课堂。”杨延刚说,目前有近百名学员报名参加了学习,20多位学员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
图片
杨延刚向客户介绍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工艺。 姚友谅摄
梦想照进现实,自强自带光芒。身患残疾的杨延刚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2017年靠着景泰蓝掐丝珐琅画手艺摘掉了“贫困帽”。2019年9月,他被吸收为邢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他创作的珐琅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及省市县举办的展览,部分作品被专业收藏机构收藏。(姚友谅、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