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冷空气+台风,广东将迎10级阵风……

今天,我们迎来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霜降
虽然广东还没官宣入秋
但除了南部沿海的部分市县以外
其余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图片
而早在前几天
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就生成了
随着它的西行
对咱们广东也产生影响
多地发布台风预警
沿海的小伙伴要注意海上大风!
图片
今天(10月23日)上午,广东南部沿海的部分市县发布台风蓝色、白色预警。
冷空气加台风!广东沿海海面阵风可达10级
今天(10月23日)10时,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13级,38米/秒)位于南海中部海面,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北方向约300公里。
图片
“沙德尔”今天(10月23日)强度变化不大,预计将于明天傍晚到夜间擦过海南岛南部后,趋向越南中北部沿海。受其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广东沿海海面风力加强,部分地区阵风可达10级左右,不过预计“沙德尔”对广东陆地无直接影响。
图片
气象部门提醒,广东沿海地区近两天风力较强且持续时间长,海上过往船只、出港渔船和海上作业人员、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此外,持续干燥天气导致广东各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公众需注意野外用火和家居用火、用电安全。
霜降不是降霜 广东近期天干物燥
今天(10月23日)开始,进入霜降节气。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加大、秋燥明显。
霜降时节,广东全省的平均气温是21.7℃,比上个节气寒露足足下降了2.4℃;除了整体大幅降温以外,霜降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7.1℃,而平均最低气温只有17.9℃,早晚相当清凉。
这时节,省内多地的最低气温直接跌至5℃以下,其中连山录得有记录以来的全省最低气温2.3℃,我省除了南部沿海得部分市县以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霜降期间,全省的平均累计降水只有19.3mm,这也是进入下半年后第一个平均累计雨量低于20mm的节气。
近期天干物燥,要格外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磁炉等家用电热器时,人不要离开,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准备一些家用灭火器。
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23日,梅州南部、粤东和珠三角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为主。
24日,粤西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雷州半岛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地区、肇庆北部12℃~15℃,南部市县19℃~22℃,其余市县16℃~19℃。
25日,粤西阴天有小雨,其中雷州半岛部分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地区、肇庆北部14℃~17℃,南部市县20℃~23℃,其余市县17℃~20℃。
26日,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地区、肇庆北部15℃~18℃,南部市县20℃~23℃,其余市县18℃~20℃。
受持续补充的弱冷空气影响
23日-26日
广东大部分市县维持多云干燥天气
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天气清凉
所以不管短袖还是毛衣
都准备好就对了!
值班编辑 俞嘉丽
来源:广东台触电新闻综合中国天气网、广东天气
觉得好看,就点亮「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