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海淀试点将人才工作事权下沉中关村壹号

10月23日,“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闭幕式举行,海淀区人才工作事权下沉试点园揭牌。海淀区将以中关村壹号园区为试点,聚焦人才关心关注的工作居住证、人才公租房和国际化服务三方面工作,建设全市首家人才工作事权下沉试点园。

图为中关村创业大街“2020未来人才集市”开集。于丽爽 摄

中关村壹号人才工作事权下沉试点园将首批下沉三方面服务事项,并依托园区建立中关村壹号人才服务驿站,做好落地事权的承接和运营。

一是在工作居住证办理方面,海淀区人力社保局将前移服务端口,建立“园区受理-区级办理”的二级服务模式,指导园区自主开展企业政策指导、需求对接、材料预审、绿色通道免预约办理等工作。

二是在人才公租房申请方面,海淀区房管局将进一步下放房源申请权限,建立园区企业住房需求直通车,由园区统筹负责人才公租房政策宣传和企业需求征集,并结合实际情况向区房管局直接提出分配建议,全面提高人才公租房分配效率。

三是在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方面,海淀区政府外办将授予园区材料受理和初审权限,为园区加挂商务旅行卡申办服务站牌子,支持园区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工作,为园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为便利的商务出行和国际化服务。

在此基础上,海淀区还将进一步拓展人才活动空间,丰富人才服务功能,探索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首家人才会客厅,为海淀北部地区众多企业和人才提供更为优质多元的人才服务。

“下一步,海淀区将聚焦人才发展的痛难点需求,以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建设、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等为契机,推动更多人才政策和项目下沉,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企业与人才活力,努力构建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海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丽爽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邰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