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人》:疫情未引发新兴市场危机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0月10日发表文章《新冠肺炎尚未引发新兴市场危机——但可能性是存在的》,全文摘编如下:

较贫穷国家对贸易的依赖程度要高于富裕国家,特别是对旅游和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在这些国家,能够在家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较少,因此社交隔离的成本也更高。由于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经常借入美元,它们在面临经济压力时往往因为本币对美元贬值而遭受损失。这造成了通货膨胀,使通过降息来支持经济变得更加困难。这些国家的政府借款用于紧急医疗开支、或是救助劳动者和企业的能力也较低。这场大流行病似乎肯定会让它们陷入金融动荡。

然而事实证明,遏制金融危机要比控制疾病更容易。新冠病毒肆虐巴西、印度和南非等中等收入国家,与贫困问题和医疗系统的漏洞百出迎头相撞。今年新兴市场的国内生产总值很可能出现有记录以来最大幅度的缩水。印度第二季度的产出同比几乎减少四分之一,令人震惊。

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说,这些国家基本能继续从资本市场融资,2020年上半年筹集了1240亿美元。与金融危机、2013年“缩减恐慌”和2018年股市抛售等时期相比,当前这些国家承受的本币和外汇储备压力较小。IMF已经向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提供了890亿美元的贷款——这是个大数目,但只是该机构1万亿美元“弹药”的一小部分。一些人曾在春天警告说,IMF的贷款额度可能会耗尽。

这种复原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联储,它在春季缓解了美元市场的全球紧缩。美联储能做到这一点,部分原因是直接向一些新兴市场提供了美元:巴西、墨西哥、新加坡和韩国获得了货币互换额度,大多数央行暂时获准凭美国长期国债换取现金。但与美联储的许多干预行动一样,仅凭放开一条生命线或许就支撑了信心。前述国债计划几乎没有动用过。

美元压力的缓解为采取刺激措施创造了空间。新兴市场实施了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约3%的财政计划。巴西向近三分之一的国民发放每月600雷亚尔(约合110美元)的救济金。

但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兴市场受到富裕国家央行的启发,采取了非常规货币政策。十余个国家实施了某种购债计划,包括土耳其、墨西哥和南非等仍有降息空间的国家,这有点奇怪。但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购债缓解了金融状况,支撑了新兴市场货币,而没有削弱信心。

然而,现在乐观还为时尚早。许多经济学家仍然担心,一些大型新兴市场会出现主权债券和公司债券违约潮,以及可能爆发融资危机。新兴市场对非常规政策的尝试可能最终会失败。病毒也有可能继续造成严重破坏。

经济学家杰雷米·布洛、卡门·莱因哈特、肯尼思·罗戈夫和克里斯托夫·特雷贝施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警告说:“历史表明,即使违约风险很高,各国也能继续借钱,这种情况并不罕见。”而IMF说,如果得不到更多帮助,最贫穷的国家在减贫方面的成绩将倒退10年。

9月30日,人们走在巴西圣保罗市街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