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件古埃及文物被泼油污 破坏者为何盯上博物馆?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10月3日是德国的统一日,也就是国庆节。就在大家欢庆节日,休假的时候,一伙人却潜入了柏林的博物馆岛,在几所重要的博物馆里进行破坏。他们用油性液体倾倒在了文物上,造成了永久性的伤害。
柏林当地媒体评论:“这是二战后,柏林的艺术品和文物遭到的最大一次袭击”。
博物馆岛成为破坏目标
柏林的博物馆岛在1999年便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岛上最负盛名的五座博物馆分别为柏林老博物馆、新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博德博物馆及佩加蒙博物馆。其中,佩加蒙博物馆所收藏的大型历代建筑物部分最具盛名,如希腊佩加蒙神庙的祭坛、公元前二世纪左右的小亚西岸密列特的市集大门和巴比伦的依舒塔尔城门。
不仅如此,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娜芙蒂蒂半身像和青铜时期的“柏林金帽”等令世人惊叹的伟大考古杰作。每年,约有300万人从世界各地赶来参观。
此次被破坏的博物馆主要是博物馆岛上的三座,分别为佩加蒙博物馆、柏林新博物馆和国家美术馆。70多件文物都遭到了破坏,遭殃的主要是古埃及的文物,石雕、石棺以及一部分画像遭到了破坏,被泼上了肉眼可见的油性液体,很难清除。
图片
柏林警方表示,案件发生在10月3日的博物馆开放时间,不过他们并没有提供破坏者的身份和动机。
其发言人MARTIN DAMS表示已经开启了调查,不过并未提供破坏者的动机。
但据当地媒体表示,当地的反政府活动者参与了策划。他们认为今年夏天佩加蒙博物馆因为疫情原因而关闭,是为了举办“撒旦的登基仪式”。
博物馆为何屡遭破坏
实际上,博物馆的破坏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游客不小心毁坏名画,不小心将雕像的手指掰断都只能算是普通事件,群体性的针对文物的破坏事件时有发生。
在伊拉克,曾经有极端组织以大锤和电钻疯狂破坏伊拉克摩苏尔地区的古文物。 这些极端分子在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的一家博物馆内,无数的雕像被武装分子推倒,用大锤和电钻砸碎,而且他们还将这些破坏文物的视频放在了网络之上。
埃及著名的马拉维国家博物馆也曾经遭受过洗劫,许多文物或被破坏或是被盗。
如果说伊拉克、埃及发生的事情与当地环境以及治安有关,在巴黎凯旋门博物馆发生的事情就让人匪夷所思。在抗议燃油税涨价的游行中,一群穿黑衣黄背心的蒙面暴徒闯入凯旋门博物馆,砸烂了位于入口处象征法国共和国的玛丽安雕像,破坏馆内藏品。凯旋门外部也遭到涂鸦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