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丁庙湾村:念好“三好”经 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3日讯(通讯员 段华山 林志斌)“美丽村庄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10月20日,走进湖南省祁阳县丁庙湾村,绿树成荫、路面整洁、房屋漂亮,果园、菜园、田园、游园、家园“五园”一体,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画卷。
近年来,丁庙湾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村为主”工作机制,不断抓队伍、搭平台、树新风、强治理,坚持村民事由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办,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事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新格局,村民自治的路子越走越宽,稳步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幸福路。2019年先后被评为祁阳县工作村为主模范村、永州市文明村、湖南省综合减灾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图片
丁庙湾村。
打造“好队伍” 筑牢战斗堡垒
选头雁强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2年通过“引能人回乡村”培养工程,将时任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丁有文聘请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运用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村级事务,以管人才经验带领村级班子,将村“两委”班子拧成了一股绳,培育了“能吃苦、打硬仗、重自治”工作作风。注重将制度落实作为提升党员群众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抓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不折不扣。村里每件大事均通过“四议两公开”,严格执行值班坐班制度,确保群众办事畅通。建网格明职责。依照自然小组、集中居住区、就近管理原则,将全村划分了7个大网格,每名党员均担任网格员,并明确每名党员职责,做到“四个一”:即一名党员一块牌。每名党员家门口悬挂“我是共产党员”公示牌,亮明身份和职责,争做“四个带头”。一名党员一个岗。对网格内所有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定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政策宣传、治安巡逻、文明创建等岗位,一名党员负责一个岗位,并将尽责情况与党员积分挂钩。一名党员一家亲。每名党员联系结对10户左右农户,帮助群众解决矛盾和实际困难。一名党员一面旗。建立党员实绩量化考核机制,每月一评、每年一奖、每届一推,在每年大年初一的春节文艺汇演上进行表彰,树立了创先争优的好导向。引人才聚活力。积极引导在外能人回村创业,努力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截至目前,引进蔬菜种植专业人才6人,新建两个蔬菜种植基地,带来经济效益100余万元,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为全村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搭建“好舞台” 激发内生动力
搭台子让群众管事。先后成立“一约四会一队”等自治组织,让群众任理事长,所有群众都是成员,随时组织监督各项重点实事,管理村级相关事务。办好事让群众参与。积极探索“六个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子,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即建好一个群众舞台、签好一份移风易俗承诺书、建好一条道德文化宣传长廊,办好一场文艺演出、开展好一项评比活动、办好一项大多数群众参与的公益事业。倡导村民捐赠“爱心”路灯100盏,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旗杆、旗台、舞台和村活动中心空调均由村民自愿捐赠。干大事让群众作主。丁庙湾村人多地少,私搭乱建问题严重,村民为争宅基地经常吵架扯皮。为解决这一难题,在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探索创新村民集中建房模式,对群众关注度大的集中建房收益问题,推行全体村民代表“票决制”,最终形成“统一用地、统一规划、统一风貌风格、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五统一标准”。目前集中建房点前三期18栋已竣工入住,第四期8栋主体建设已完工,节约建设用地50亩。
图片
丁庙湾村鸟瞰图。
培育“好乡风” 深化乡村治理
抓精神文明建设树新风。建好群众大舞台、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一条学“习”长廊等文化设施平台,组建两个广场舞队,办好春节文艺汇演,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欢乐潇湘 幸福祁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抓法治宣传教育强基础。利用主题党日、上党课、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村民法治意识。成立法律法规宣传小分队,开展“零酒驾”巡回宣传,使法律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抓平安乡村建设保稳定。实施“雪亮工程”,将社会治安纳入信息化监控管理,在全村主要路口及部分留守老人家庭安装34个监控摄像头,强化管控和服务工作。组织本村志愿者成立夜间巡逻队,当好村民安全“守护员”。近五年来,丁庙湾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事件。
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愿景在丁庙湾村不断实现。丁庙湾村成立2个合作社,引进3家公司,种植特色水果蔬菜基地1000余亩,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实现人人有致富门路,户户有致富产业,村民齐步奔小康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