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涉黑涉恶团伙70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61人,普宁通报扫黑除恶“六清”工作情况

接收涉黑恶问题线索总数1287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70个,4名督捕目标逃犯已全部抓获到案,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61人,公安机关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116万元,深入整治电信诈骗和交通运输市场各种突出问题……一组组数据是普宁市扫黑除恶“六清”工作的成效。

10月23日上午,普宁市委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普宁市扫黑除恶“六清”工作情况。普宁市新闻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发布会上,普宁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打击电诈等行业整治情况;普宁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整治货运行业乱象、推进“行业清源”等情况;普宁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普宁市扫黑除恶“六清”工作整体情况。

据了解,今年来普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揭阳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结合平安普宁建设,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以“六清”行动为抓手,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

强化线索核查,攻坚“线索清仓”

普宁市紧抓涉黑恶问题线索和案件这一核心工作,在线索摸排、核查和案件办理上下足功夫,不断扩大推进扫黑除恶和治乱战果。专项斗争以来(截至10月15日,下同),共接收线索总数1287条,办结1132条,正在核查未结155条。

强化依法严惩,攻坚“案件清结”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打掉涉黑涉恶团伙70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涉恶类普通犯罪团伙58个),破案481宗、刑拘1148名、逮捕891名、移送审查起诉962名,抓获涉恶类负案在逃人员329名(其中投案自首164名);普宁市检察院提起涉黑公诉1件14人,涉恶公诉10件24人。普宁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9件40人,审结9件40人,确保黑恶势力得到依法严惩。

强化抓捕措施,攻坚“逃犯清零”

普宁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公安部部署的“铁网6”追逃专项行动,普宁4名督捕目标逃犯已全部抓获到案,提前完成任务。

强化深挖彻查,攻坚“伞网清除”

紧盯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运用好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定期会商等制度。据介绍,自专项斗争以来,普宁市纪委监委共摸排受理涉黑涉恶线索212件,已全部办结,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61人,落实其他问责77人。

强化协作联动,攻坚“黑财清底”

普宁市公安机关充分运用资金查控手段,做到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资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步发力,市法院加强审执协调,坚决实现涉黑恶案件财产“应执尽执”,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专项斗争以来,普宁市公安机关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116万元,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案件19件,已执结19件,执行财产刑金额57.65万元。

强化行业治乱,攻坚“行业清源”

普宁市紧紧咬住“深挖整治”目标任务,聚焦涉“村霸”等基层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打击整治行动,该市涉“村霸”黑恶势力问题于2019年顺利解除挂牌整治。

同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和货运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问题突出的南径镇、麒麟镇、占陇镇、里湖镇、洪阳镇、梅塘镇和货运货车违停等问题突出的大坝镇、禁毒工作落后的南溪镇等被挂牌整治地区的督促检查,限期整改扭转工作落后局面。加强对违法买卖“路牌”严重超限超载等货运行业乱象问题的整改落实。

截至10月15日,普宁市深入整治电信诈骗和交通运输市场各种突出问题,共侦破涉电诈案件118宗,同比上升114%,刑拘涉电诈犯罪嫌疑人76名,同比上升145%,逮捕涉电诈犯罪嫌疑人59名,同比上升268%;累计查处各类涉交通运输市场违规违法案件1154宗,其中“黑车”非法营运案20宗,客车违规经营案105宗,货车超限超载案734宗、货车非法改装案218宗,货运源头单位为车辆超标准装载、配载案6宗,其他违法违规案71宗,查处超载车辆卸载10748吨,清理取缔“黑票点”13家。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普宁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围绕扫黑除恶2020年工作要点和平安普宁建设工作部署,对标三年为期目标任务,以重点关注地市整改为关键,以“六清攻坚”为重点,统筹兼顾好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上再发力、再突破,奋力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普宁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扫黑除恶办有关人员、部分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活动。

【作者】 唐楚生;张冰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