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2个菜!重阳节前夕,市南区新添一养老服务中心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助老大食堂自助选餐用餐,每天至少12个菜;喘息照护服务,让子女“喘口气”;还有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助洁助浴……10月23日,在九九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八大湖街道一家亲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运营,周边老人纷纷称赞,“以后吃饭可就方便多了!”78岁的郭守荣老人笑道。接下来,八大湖街道将以一家亲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主平台,在社区逐步增设服务站,辐射带动整个辖区的养老服务功能,打造集机构、社区、居家为一体的社区为老服务网络,并进行适老化改造。
图片
每天12个菜,老人吃饭不再愁
干净崭新的桌椅,整洁明亮的环境。10月23日,八大湖街道一家亲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这其中,最受老人们欢迎的当属助老食堂。“我是第一次过来,一会儿尝尝这里的饭怎么样。”八大湖街道居民、79岁的刘老太坦言,家门口开了助老食堂对他们这些老年人来说非常方便,“像我们这个年纪,自己做饭还是挺不方便的。”她坦言自己非常满意这里的环境,“饭菜合胃口的话就打算一直在这吃了。”
78岁的郭守荣老人早在前一天助老食堂试营业时就来吃过一顿了,“饭菜挺好,我还办了张卡。”郭守荣笑着说道,年纪大了一个人住,实在懒得做饭,“以前也去其他地方的助老食堂看过,但太远了还是不方便。”现在,助老食堂终于来到家门口,她坦言心里非常高兴,“饭菜可口清淡,很适合我们老人家的口味。”她告诉记者,第一天去吃饭时,她特意多打了几个菜尝尝味道,“点了小豆腐、西芹百合、鲅鱼,还有一碗米饭和一碗稀饭,一共花了25块钱,主要为了尝味道所以点得比较多,他们菜量也挺大,我中午没吃完打包回去,晚上热热又吃了一顿,还是没吃完!”郭守荣笑着说道。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闫荣杰介绍,他们专门聘请了专业营养师,为老年人设计搭配合理的营养菜品和主食,每天推出12道以上菜品,分为3元区、5元区、8元区和特色菜区,老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同时,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我们还将实行智能配餐计划,通过建立助老微信群,发布每日菜单,老人在家中通过手机下单点餐。”
图片
喘息照护,让子女“喘口气”
顾名思义,八大湖街道一家亲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融社区、居家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除了专业化助餐服务以外,还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助餐送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多功能服务,并可把在社区提供的所有养老项目延伸到家庭。这其中,就包括“喘息照护服务”
何谓喘息照护服务?“有很多人不愿意将家里的失能失智老人送到相关机构,而是想陪在身边照顾他们,但有时候又力不从心、筋疲力尽。”这时候,他们就可以把老人送到照料中心接受喘息服务,“三五天也行,10天20天也可,基本上我就接收一个月以内,其实就是让照料者喘口气,等他们缓过来了,再把老人接回去照顾。”闫荣杰介绍道。
据闫荣杰介绍,他们中心目前开设有24张床位,可为周边500余名老人提供日间照护、康复理疗、精神慰藉等多功能“喘息养老”服务,“老人不离开原有家庭及子女,但可在中心内享受三五天或者十天、二十天的短期看护,能够让子女有所喘息。”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这里的居住环境也是非常舒适的,分3人间和6人间,并配置有全自动升降医护床,居室暖色调设计、原木色家具给人一种很温馨的感觉,家具也都没有棱角、地面防滑设计等处处体现出设计者的用心。
图片
将在社区增设养老服务站
据悉,八大湖街道一家亲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八大湖街道和锦云村养老集团合作通过民办公助的模式开设的,可以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助餐送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助洁助浴、短期托养服务和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图片
众所周知,随着老年人口比例越来越大,养老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八大湖街道老年人口较为集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25%,独居老人近千人,绝大部分老年人都是居家养老。“养老问题是我们需要用心、用情去做的事。”八大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涂清华表示,该中心的开业能缓解用餐、康养等很多问题,让老人能够得到更好的照料,“这项工作我们会持续做下去。
接下来,八大湖街道将依托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主平台,在社区逐步增设服务站,辐射带动整个辖区的养老服务功能,全街道打造集机构、社区、居家为一体的社区为老服务网络,签约家庭居家社区养老床位,并进行适老化改造,把在中心提供的所有养老项目延伸到家庭当中,力争把最优质的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