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6-8月因疫情影响新纳入低保205.5万人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10月23日,民政部新闻发言人贾维周在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6-8月,因疫情影响新纳入低保205.5万人,开展临时救助199.3万人次。

贾维周介绍了民政部三季度在社会救助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方面的工作。报请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救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组织召开贯彻落实视频会暨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指导地方落实民政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通过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社会救助与就业和社会保险等信息共享核查工作,实现社会救助对象社会保险、就业等相关信息共享。

据悉,今年1-9月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190.9亿元,惠及3.1亿人次。6-8月,因疫情影响新纳入低保205.5万人,开展临时救助199.3万人次。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贾维周 图片来源:民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