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宾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已完成9941宗!

图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有关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州县有关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进一步使各乡镇准确把握摸排政策,熟悉业务流程,保证数据质量,县级工作专班主动深入各乡镇迅速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业务指导工作。
图片
图片
(10月11日,县级工作专班到乔甸镇对农村乱占耕地摸排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通过座谈、实地操作演示,对摸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答疑。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题,迅速开展分析研判,商讨合理措施,协助乡镇将摸排工作做扎实、做细致。
图片
(10月12日,县级工作专班到平川镇、拉乌乡开展业务指导工作,指导禾头村委会信息采集员工作)
图片
(10月13日,县级工作专班到大营镇、鸡足山镇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图片
(10月17日,县级工作专班到州城镇、宾居镇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一是底数要清。要切实查清2013年1月1日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建立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措施要硬。要坚决遏制增量,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查处新增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三是方法要实。要坚持疏堵结合,注重方式方法、合理分类,依法依规处置,做到保护耕地和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相统一。
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民生工作。其主要目的是摸清2013年以来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及用地情况、房屋建设、使用和非法出售情况,审批、处罚情况等底数,建立宾川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为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奠定基础。截止2020年10月20日,全县已完成摸排工作9941宗,完成比例58.17%。
图文/宾川县自然资源局
编辑/徐晓霞
责编/王静红
审核/朱晓天
终审/吴洪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