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省足协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暨省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圆满结束

10月23日,2020黑龙江省足协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暨省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在海林落幕。哈尔滨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哈一职)与齐齐哈尔市第八中学校分获高中男、女组冠军;齐齐哈尔市第二十一中学与大庆市喇嘛甸中学分获初中男、女组冠军。

本届赛事,高中男子组亚军和季军,以及女子组冠亚军均来自齐齐哈尔。齐齐哈尔恒昌中学在决赛中,点球大战惜败给哈一职;半决赛,也是通过点球大战的方式,他们战胜卫冕冠军、同城的齐齐哈尔市一中,挺进决赛。在9月份结束的黑龙江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比赛中,他们夺得了冠军。而恒昌中学女足也是获得了亚军,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七棵树中学获得初中女子组亚军。

赛后被评为“最佳教练员”的齐齐哈尔恒昌中学男足主教练赵浩翔说:“点球惜败,虽败犹荣吧!半决赛点球赢齐齐哈尔一中也非常艰难。在我们那,齐一中一直都是传统强队,他们的在选材和师资等条件上,要优于我们。但是,我们本着勤能补拙的态度,一直在努力追赶,别人练两个小时,我们就练三个小时。尤其是近三年,我们的成绩一直在稳步提升,省里的比赛都能进四强。付出那么多努力,收到了回报。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也非常支持我们足球队。”

齐齐哈尔各代表队在比赛中的集体爆发,并非偶然。近年来,齐齐哈尔校园足球在我省一直名列前茅,在体教结合的道路上,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密切合作,探索出一条振兴校园足球发展的成功道路。

齐齐哈尔市体育局竞技体育与青少年体育科科长刘佳介绍说:“齐齐哈尔青少年足球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是我们抢前抓早,在2010年前,就开展三大球进校园。再一个是体教结合做得好,我们与教育局密切配合,划拨体育特长生名额,让体育特长生和学校取得双赢的效果。在师资团队建设、资金投入保障、竞赛平台搭建等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

在齐齐哈尔,一年四季都举办比赛,加强各队的交流,也可以让学生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还与俄罗斯的球队互访切磋。十多年来的深耕细作,让齐齐哈尔的校园足球基础打得更加牢固,足球人口也越来越多。“足球从娃娃抓起”,也根植于齐齐哈尔的各所学校。

齐齐哈尔市体育局通过向省体育局申请和寻求社会力量、企业赞助等方式,积极筹措专项资金,用于足球传统校的发展和建设。飞鹤乳业作为本地的名牌企业,几年间,为校园足球发展提供了数百万的赞助。有了政策和资金扶持,齐齐哈尔的校园足球,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形成了一个“进口打开、出口通畅”的体教结合通道。近年来,已经有200多名学生取得国家一级和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

据了解,齐齐哈尔现有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班D级以上教练员40余人,是我省地市中,专业资质教练员数量最多的。像赵浩翔这样的具有职业足球经历的B级教练员也被聘请来执教。为了更好地帮助教练员能力提升,还公派他们到英国、法国进行专业培训。这些优秀基层教练员学成归来,也助推着齐齐哈尔校园足球的快速发展。

要想把校园足球发展好,来自各方的重视和支持是一个方面,走好体教结合的道路是一个方面,培养更多的优秀基层教练员也是关键一环。

赛事执行主任、省足协执委王海波说:“优秀基层教练员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和建设来说,非常重要。足协也在积极组织培训,加快基层教练员的培养。通过教练员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校园足球水平的提升。从下一届比赛起,我们要严格要求和审核教练员的资质,这也鞭策我们的基层教练员加快学习,取得教练资质,也使我们的青少年赛事更加规范化。”

佳木斯一中在本次赛事中,取得了高中男子组第四名,能够与齐齐哈尔等强队分庭抗礼,主教练李仁鹏,功不可没。

2005年,李仁鹏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来到佳木斯一中,担任体育老师。2017年4月开始,他接手校足球队教练工作。彼时的校队只有5名队员,到了9月份开学后,又新招了7名足球特长生,这才勉强组建成一支球队。在2018年的比赛中,他们连前八名都没有打进。但正是以这些学生为班底的校队,在李仁鹏的悉心调教下,在一年后,开启了他们的黑马之旅。2019年,他们锋芒尽显,在各项比赛中,接连杀进四强和决赛,还拿到了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校园足球联赛的名额。

“我本身很喜欢足球,也踢足球。但是,带队当教练还是第一次,很多知识还很欠缺,压力挺大。就多看书,多看比赛,研究学习录像资料,参加教练员培训,尽快弥补自己的知识短板。”李仁鹏说。

通过恶补专业知识,李仁鹏的执教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也对足球教练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感悟。在他的校园足球理念中,始终坚持“育人为先”,踢球先做人。对于这些青春期的孩子,严抓管理,克己自律,杜绝烟酒。李仁鹏还鼓励队员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足球和学业两手抓,通过踢足球考上好大学。训练中,自律刻苦,扬长补短;比赛中,顽强拼搏,坚决执行技战术安排。全队上下在李仁鹏的带领下,团结一心,斗志昂扬,充满了和谐的气氛和向上的力量。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队都拿到了国家二级以上的运动员等级证书。

随着校园足球的深入开展,通过足球单招和高水平运动选拔考入高校,已经成为足球特长生升学的一个重要途径。受益于此的学生和家长已经尝到了甜头;还有更多的寄望于此的学生和家长,则是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来自齐齐哈尔富裕县龙安桥镇的孙悦,是本届赛事女足最佳运动员,身高1米72,司职右边锋。速度快,体能好,头球和助攻能力强,是她的特点。从初二开始踢足球,代表齐齐哈尔市八中拿到了三次省足球锦标赛冠军,也拿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等级证书。

“开始我和她爸爸是很反对她踢足球的。一个小女孩踢足球,我们担心她伤着、累着,也怕耽误学习。但是,孩子很喜欢,学校和老师也非常负责任,管得挺严。我们家长也放心了,支持她踢球了。踢了五年,付出那么多辛苦,换来了今天的成绩,我们是又心疼又高兴。”孙悦的妈妈说。

“我们球队的学姐都考上了很好的大学,我也想向她们一样。但是我的英语和数学差一些,我得抓紧撵上。不能辜负了家长和老师的培养,也得对得起我这五年的付出。感谢足球,带给我所有的美好吧。”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孙悦正在学校为她们单独设立的足球班里抓紧复习文化课,迎接高考。

“通过比赛,一是加强各地市之间的足球交流,二是进一步推动我省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开展,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享受快乐足球。本次赛事,各支代表队展现了各自的竞技水平,践行了“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核心理念,体现了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接下来,足协将进一步深化竞赛体制改革,完善竞赛规程,把赛事办好,办好的赛事。”王海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