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茶铁路故事丨他从绿皮火车年代走来 每张车票都成了珍藏

图片
炎陵火车站候车室。
红网时刻记者 曹缇 张兴莎 朱丽萍 株洲 报道
绿皮火车,是几代人共有的记忆。在肖金生的记忆里,上世纪90年代坐火车的体验是闹哄哄的站台、长长的购票队伍、饭点时弥漫着的各种方便面味……醴茶铁路恢复客运后,他再次坐上了绿皮火车,不过,他现在的体验完全不一样了。
肖金生今年61岁,是湖南省炎陵县的一个小镇卫生院退休职工。年轻时,他喜欢在工作之余,带着妻子和女儿出去旅游。
图片
肖金生与妻子带着外孙去株洲。
“那时候非常不方便,上世纪90年代从炎陵出去,还要先坐大巴车去茶陵,再从茶陵彻夜排队买票坐火车。”肖金生认为,那时候为了出一趟远门,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那时候的火车更符合“运输”和“旅途”的概念。
肖金生对火车的感情非常深厚,每次出去的车票都保存了下来。他从绿皮火车年代走来,家里收藏的火车票见证了从硬板式、软纸式、磁卡式到无纸化电子客票的4次车票变迁。
因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需要网络购票时,都是女儿帮忙买的。退休后,肖金生专门钻研学习了智能手机的使用。他笑着说:“时代在变化,虽然年纪大了,但也要紧跟潮流啊。”
图片
K923次列车。
在醴茶铁路停运的这几年,肖金生和老伴出门的次数变少了。老伴身体不好,加上晕车,他们每次出行都变得十分艰难。但因为女儿在株洲的医院当儿科医生,女婿在长沙从事销售行业,平时工作繁忙,他和老伴又不得不坐汽车往返株洲和炎陵,帮忙照看两个孙子。
图片
旅客正在排队乘车。
直到今年的6月30日,肖金生在手机上看到了醴茶铁路复开的新闻。“终于又有火车了,当时特别高兴,女儿也第一时间打电话来报喜。”说起当时的感受,肖金生感叹:“日益远去的‘绿皮’时代,仿佛又被拉到了眼前,就像一个老朋友又回来了。”
“现在这个车非常方便,从炎陵出发的时间下午2点多,正好吃完午饭就可以去坐车,到株洲是下午5点40分,正好晚饭时间。”肖金生介绍,这次回家,他和老伴专门制作了女儿和外孙爱吃的米粉肉,还带去了茄子、辣椒这些乡下自己种的蔬菜。
图片
旅客在攸县火车站站台候车。
醴茶铁路所经过的地域,很多都是有着红色底蕴的革命老区。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是全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红军标语专题博物馆,同时还有炎帝陵、酒仙湖、仙岳山、云阳山等环境优美的著名景区。肖金生和家人计划好了,今年要把醴茶铁路沿线的景点逛完,慢慢走,慢慢游,一路风景,一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