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起实施,这些车驾新政与你有关

资阳日报

市民生活的乐享圈

资阳日报

市民生活的乐享圈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这些新措施将于11月20日正式实施。

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

对资阳人有哪些影响呢?

资阳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

为大家进行了贴心解读

取消驾照申领年龄限制

在此次公布的12项新措施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取消驾照申领年龄限制”。公布的“新政”中,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70周岁以上人员可以考领驾驶证,将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驾驶员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老年人申领驾照后,驾驶合法上牌车辆上路,可以有效减少老年代步车违法上路带来的安全隐患。

摩托车驾照也可以全国通考

交警告诉小七妹儿,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车龄6-10年 第6、8、10年上线检测

据了解,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私家车省内异地上牌 无需居住证

在12个省(区)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便利群众省内异地购车登记,助推省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该措施实施后,每年将惠及100万省内异地登记的车主。“目前尚未明确哪些省市先行试点。”交警表示。

残疾人专用车辆 可与家人共同使用

交警介绍,此次放管服新政,对驾驶残疾人车辆也作出了新的规定。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残疾人专用车辆,其持有C2以上驾照的家人也可以驾驶,一家人可以共用一台车,这切实有效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