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年文潭:做好生态建设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明钺

《八佰》票房跃升今年全球票房榜总冠军、国庆黄金档全国电影票房突破39亿元、全年电影市场票房收入首超北美……中国影视行业近期捷报频传。一连串亮眼成绩正说明,中国电影有着深厚的经济社会、市场文化根基,中国电影有足够的能力应对突发而至的风险挑战。

在进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经过长时间沉淀的中国电影行业接连推出一部又一部优质影片。从讲述抗战悲壮英雄史的《八佰》到聚焦乡村脱贫攻坚的《我和我的家乡》,从武打喜剧《急先锋》到体育竞技电影《夺冠》,再到新国漫《姜子牙》……这些质量上乘的好作品是影视行业快速复苏的关键因素,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从业者危中寻机开拓了道路,不过虽然长期向好趋势依旧稳固,但我们仍然不能盲目乐观,还要继续推动内容创作领域的改革与完善。

电影是艺术表现形式,内容创作才是根本。好的内容需要思想沉淀、时间酝酿和反复打磨,因珍贵而稀缺。总体来看,近年来尽管优质作品不断涌现,特别是主旋律影片表现突出、精品不断,但在商业资本追逐利润的驱动下,还有很多粗制滥造的电影大行其道,不仅严重浪费社会资源,损害中国影视行业整体质量口碑建设,也不利于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影视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文化产业整体存在的问题。如何破题,还需要进一步开放心态,加强文化产业各领域协调、互动和融合,以此深挖已有文化资源、培育文化创新能力,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性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财富,树立起新时代中国电影行业的高原和高峰。例如,中国现当代文学类文化产品,在贡献好的世界观、人物和故事冲突等方面都具有很高水准,然而门槛较低且缺乏标准化视觉形象;新兴动漫类文化产品富有感染力却难以“破圈”,受众有限、影响力不足;影视作品覆盖面最广、冲击力极强,却面临风险性很高、制作时间长且成本高昂等困境。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藩篱,阻碍了文化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必须进一步建立高效畅通、科学有序的文化市场交易转化平台,用新市场促生新产品,以新产品打造新品牌。不久前,腾讯集团旗下的腾讯影业和阅文集团旗下的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的合作,是祛除文化行业“小而散”“小而弱”通病的一个有益尝试。

从当前来看,以电影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电影不仅需要充分的科技、资金投入,还需要长期、扎实的人才和内容储备,更重要的是持续的创新创意。从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角度来说,围绕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符号打造一个枝繁叶茂的内容产业生态系统,是当前中国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机遇。举例来说,网络文学和网络动漫可作为“内容源头”,影视行业则作为“内容放大器”,将这两者之间进行有效耦合,将极大助力未来中国数字文化内容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观照中国现实的人物和故事,需要文化产业各领域携手书写,需要相关从业者以开放的心态和工匠精神,不断打磨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需求的优秀作品,这样才能不断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