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宝鸡3人获得“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10月22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近日我市杜智勇、秦永宁、现水玲3人获得“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许向东、马艳卿、王辉3人荣获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敬业奉献模范杜智勇,男,1991年10月生,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东站客运车间客运员。2019年9月1日11时19分,一名携带管制刀具人员准备强闯站口。此时,有一名旅客正准备出站,杜智勇没有多想,就用身体挡在持刀男子和旅客之间。持刀男子见状,便持刀朝杜智勇猛刺,杜智勇身中4刀后,强忍伤痛与其英勇搏斗,迅速夺下凶器扔到安全区域,并大声呼喊让旅客快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杜智勇十分清楚,如果危险人员进站会对2000余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这种危险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平凡岗位上的杜智勇,在关键时刻用生命守护旅客安全,用行动践行了铁路人的勇气与使命。

诚实守信模范秦永宁,女,1968年7月生,眉县横渠镇横渠村居民。2015年12月,秦永宁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为了给丈夫看病和料理后事,秦永宁向亲戚和街坊共借款13万元。秦永宁心里清楚,借给她钱的亲戚街坊都是恩人,他们的钱也不是大风吹来的,必须还,还要尽快还。7亩果园,即使是一个男人也不敢说凭着一己之力能管理好。秦永宁“伺候”果园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比别人起得更早、干得更多。农忙时节,秦永宁每天凌晨5时就起床了。一袋化肥50公斤,她咬着牙拽进果园,天不黑透不回家;临近中午,村里炊烟袅袅,她蹲在果树下拿出凉馍馍吃,捧着水壶喝一口冷水;冬季剪枝,她爬上爬下,硬是不请一个帮工,只为省下一天几十元的人工费。2019年,秦永宁还清了所有外债。

孝老爱亲模范现水玲,女,1995年8月生,岐山县蔡家坡镇四原村鱼龙五组居民。今年25岁的现水玲在她满月的时候被祖母收养。现水玲14岁那年,年迈的奶奶被查出喉癌,自此卧床不起。千钧重担瞬间压在了现水玲肩上。她的养父三兄弟都没娶妻,大伯身体残疾,三叔语言障碍,父亲有点木讷,如今都已无劳动力。面对3位老人,一个95后姑娘就在这样的环境里,照顾着3位和她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养育之恩大如天,如今她默默地回报着他们,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现水玲说:“他们养育了我,我再苦再累也要管好他们。”到了结婚年龄,她不离不弃,招了上门女婿,依然照顾着3位老人的衣食住行,在岐山的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示我省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3月起,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组织开展了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逐级推荐、社会评议、专家评审、媒体公示等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省委文明委决定,授予王世绍等48名同志“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称号,授予许向东等35名同志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编辑:都亚敏

审核:潘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