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常德人|毛峰:一生只造一把刀

记录奋斗人生

凝聚常德力量

常德广播电视台

全新打造的电视专栏

《天南地北常德人》

为您讲述在外常德优秀儿女

创业打拼的精彩人生

27年前,他放弃内地收入稳定的工作,南下广东,闯荡打拼,从门外汉开始,钻研刨床、铣床、电焊等多个机械工种,成为小有名气的技能大师。今天,他的公司生产的金属切削加工刀具,在某些领域已完全取代进口产品,广泛用于IT行业、医疗机械、汽车空调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成为国内领先的非标刀具供应商。他就是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峰。

这里是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的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毛峰正带领技术人员,对几款刚刚下线的刀具做最后的检测。这批金属切削钨钢刀具,即将发往深圳富士康集团,用于加工手机外壳。每一支刀具,公司质检员都要在显微镜下认真检测。除了要保证强度和韧性外,还不能出现丝毫数据偏差。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这台设备是当今世界上最精密的德国生产的多勒品牌,它是红外线测试,只要装在上面,它所有的尺寸都可以显示出来,所有的数据可以和客户联网,客户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我们每一把刀的检测数据。

在毛峰的眼中,每一支刀具都有着鲜活的生命,只有完美的刀具,才能加工出优质的产品。随着数控机床的普及,金属切削钨钢刀具也广泛应用到多个领域。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这个是钨钢刀具,用于加工手机外壳的,加工苹果11的,去年用的,手机的外壳有一个圆弧,这个外型有一个圆弧刚好加工手机圆弧面,如果硬度达不到要求的时候,就用这种钻石刀具,上面是PCD钻石,这叫人造钻石刀具,使用寿命相当于钨钢刀具的5倍。

一把小小的刀具,凝聚了毛峰近30年的情感和汗水。1989年,青春年少的毛峰,从津市市第二职中机械班毕业后,被分配到津市市汽车锻造厂,很快成为一名熟练的锻工,虽然工作很累,但收入不错。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锻工打铁是一个很累的活,我那时很瘦,铁要烧红了再去打,很累,那个时候23岁,我那时候最简单的想法,就是想赚一笔钱回去结婚,赚到2万3万就很满意了。

90年代初,下海创业浪潮席卷全国,毛峰认为,凭借自己的机械加工专业技术,一定能在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1993年,他辞工南下,来到中山市小榄镇打工。第一份工作,却不是自己熟悉的锻工。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老板招我去一个机械厂,他想招刨床工,但是我是见过刨床,我没有开过,他给了我一个工件,按照要求加工好,然后我自己就先熟悉这个刨床再自己摸索,从下午二三点钟干到晚上四五点钟,终于把这个工件做好了,其实我干了快15个小时。

在学习机械技能方面,毛峰表现出强大的好奇心与学习动力,边学边摸索,边摸索边实践。经过几年磨砺,毛峰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技能大师。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后来无论是刨床、铣床、磨床、焊机,我每一样技术,都是靠自己一步步把它死缠烂打磨出来的,最后掌握所有的技术,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出来学习。因为我们从老家出来,要在广东这个地方想扎下根来,相信人就是不停地学习,一定能给你最大回报。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4年,中山市一个企业老板,想开办一家刀具企业,主动邀请毛峰成为企业的创始人。毛峰也意识到,数控机床的技术革命已经到来。他辞去工作,转而开始研制用于金属切削的高端加工刀具。在这个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最大挑战是全新的数控技术。尽管如此,毛峰没有退缩。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他(老板)那个时候也倾尽所有的财产,花了三百万买了一台机床,那个机床师傅只答应过来培训两个月,不管你学不学得会,人家要走了,他不管是到这边干什么,他就是从他出门算,每一小时800元,我们老板也很心疼,逼着我们快点学会,所以那一段时间我也是不吃不睡,就是躺在机床里面,不停地摸索。

两个月时间,毛峰终于熟练掌握了数控机床的全套操作技能。经过他打磨出来的刀具,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毛峰和他的团队生产出来的国产高端刀具,凭借高性价比的优势,迅速取代进口刀具,占领珠三角市场。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在这之前,所有的高端刀具我们国内都做不出来,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有日本、美国、以色列的,从那以后,2004年以后,一直到现在为止,我们国产的已经占到了70%以上。

2004到2009年,毛峰先后帮助两任企业老板在金属切削刀具领域成功创业,并带领其中一家企业产值突破2亿元。毛峰敏锐觉察到,加工刀具行业,是一个与科技相伴的朝阳产业,创业的种子也在心中萌芽。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在2009年的时候,除了没有资金以外,我其他什么都有,我懂所有的技术,而且我对市场也非常了解,我当时只要能够筹到资金,我就一定能够把厂办得好。

2009年,毛峰找到合伙人,筹集300多万元,购置数控机床,创办广州骏杰精密刀具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搬迁到中山,成立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加工技能,公司的刀具产品,从白钢刀具到钨钢刀具,再到钻石刀具,不断升级换代,逐步取代进口刀具,赢得市场认可。毛峰认为,刀具是工业的牙齿,公司要处于机械加工技术的前沿,就必须紧跟最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2010年,他决心成为富士康集团的合作供应商,并先后建起了中山光和、东莞骏杰、江门骏杰3个工厂,进一步扩大产能。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我当时就咬定决心,一定要拿下这个最大的客户,每天就分别在广州、中山、东莞打一个圈,把所有货收齐,然后送到深圳工厂去交货,每天开车四五百公里,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

经过严格考核,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刀具,成功进入富士康集团采购名目,富士康也成为公司的最大客户。在富士康等知名公司的带动下,光和精密产能迅速扩大,不断推出各类刀具产品。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正式被富士康确定为正式供应商,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代表我的企业经营管理、经营品质、生产能力能够得到世界顶尖企业的认同,富士康到现在为止,还占我们企业(销售量)的40%,也是第一大客户。

11年光阴打磨,如今的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专业提供刀具设计开发及刀具运用服务的科技型企业,拥有了一支“能做刀、做好刀”的工匠团队,年产整体钨钢刀具100万支和金刚石刀具20万支,成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富士康、比亚迪、华为、格力、腾龙光学等大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为国内外电子产品、运动器材、冷机制造等多个行业,提供高质量的非标切削刀具。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我们和这些大企业合作,有一个最好的优点,就是逼着你向前,不让你停下来,因为他们的产品在升级,在换代,你要想不被淘汰出去,你就要挺住,一定要牢牢地跟住他们的步伐。

尽管已离家多年,毛峰仍怀有浓浓的家乡情怀,常德津市,始终是他心中最深的牵挂。担任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几年来,毛峰一直热心参与商会事务,倾力扶持会员企业发展,并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协助家乡招商引资。毛峰也时刻关注着常德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对接大湾区的资源优势,希望能够助推家乡的产业发展。

中山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光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峰:我们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帮助一些贫困学子,或者需要帮助的人。时机成熟的时候,也希望回到常德去投资,帮助我们家乡提升制造业的高度,我相信总会有那么一天。

天南地北常德人本期看点

· 天南地北常德人| 毛峰:一生只造一把刀

·城市传真| 湖南新增2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常德全媒记者 刘清勇 汪惠 陈元龙 通讯员 何兵 编辑 邓文文)

好看的人都点了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