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少数民族茶文化 丝路茶香沙龙北京举行

10月22日,“游牧与茶”分享沙龙活动现场。 李雪峰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 (李雪峰)丝路茶香——少数民族茶文化的人类学观察沙龙22日在北京开幕。两日来,与会嘉宾围绕少数民族与茶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22日下午,在主题为“游牧与茶”的分享沙龙上,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萱指出,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当下要积极挖掘、整理、宣传介绍西藏自古以来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

10月22日,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萱介绍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的历史脉络。 李雪峰 摄

她谈到,在历史上,藏茶对藏汉民族经济文化发展、民族团结、边疆巩固都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与桥梁作用。未来也将为进一步加强藏汉民族团结发挥重要作用。

10月22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王建民作主题发言。 李雪峰 摄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韦荣慧提出,人类学对茶业的观察点在于茶叶背后人与人的关系,如中国茶在对外传播过程中,各民族所作出的贡献,茶马互市以及当代少数民族茶文化背后的民族团结与和谐关系,特别是脱贫攻坚路上相互帮扶的感人故事等。

10月22日,非遗藏茶“姜氏古茶”第十五代传承人、姜氏茶业(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姜红讲述姜氏家族与藏茶的深厚情缘。 李雪峰 摄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建民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游牧民族的茶文化,他从茶叶的种植、采摘、制作、流通等过程,谈到饮茶、赠茶习俗等茶文化,并延展到对民族交融、“一带一路”文明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进行探讨。

“姜氏‘忠厚传家、裕国兴家’的家训既传承了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历史脉络,又是茶马古道文化精髓的代表。”非遗藏茶“姜氏古茶”第十五代传承人万姜红讲述了姜氏家族与藏茶的深厚情缘。她介绍,其家族创立的“仁真杜吉”藏茶品牌已享誉康藏两百多年,未来还将继续秉承家族诚信厚道的匠人精神与“裕国兴家”的家国情怀,为大健康产业贡献力量。

23日上午,来自贵州省雷山县的企业家杨春艳、吴先海、毛鹃、胡钱芳、姜浩等作为对话嘉宾,在“丝路茶香——相约外婆家下午茶专题”论坛上,讲述了茶叶扶贫故事,分享了雷山县依托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大力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产业,带动当地民众增收脱贫的举措。

10月23日,来自贵州省雷山县的企业家杨春艳、吴先海、毛鹃、胡钱芳、姜浩等讲述茶叶扶贫故事。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雷山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是生产名优茶的理想之地。近年来,全县茶园面积达16.24万亩,实现常住人口农民人均1.5亩茶,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有近3000元(人民币)来自于茶产业,产业覆盖1.78万户7.8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00余户1.1万余人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据悉,“丝路茶香——少数民族茶文化的人类学观察沙龙”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究院、中华书局文化遗产编辑部共同主办。作为“2020北京国际茶业展”的组成部分,沙龙将持续至25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