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别山旅游扶贫路成“致富路”

中新网合肥10月23日电 (记者 吴兰)深秋的大湾村,景色宜人。这个曾经的“穷山沟”如今通了柏油路,还通上了公交车,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乘上公交车便捷出行。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是中央支持六安老区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全长259.02公里,起点位于金寨县南溪镇李集,经关庙、沙河至斑竹园,沿X054经吴家店、天堂寨,在燕子河接S209至霍山县太阳乡,沿X071至终点磨子潭,接济广高速单龙寺互通立交,于2016年底实现全线完工通车。这条旅游通道上有铜锣寨、白马尖、佛子岭、天堂寨等众多景区。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曾是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20%。2014年,大湾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2019年底,累计脱贫227户677人。
图片
道路在山中穿行,带来了人气。吴国辉 摄
“山上采茶,家中迎客。”刘辉洪介绍,路修好以后,出门也方便了,农产品也可卖出去了,到大湾村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刘辉洪说,她家也开有民宿,只提供住宿,不提供餐饮,一年的收入是10万元左右。
村民陈泽平说,这里以前是穷山沟,村民走的是土路。国家实施“村村通”工程后,这里有了水泥路,现在有柏油路,还通上了公交车,受益很大。
陈泽平给记者算了一下他今年的收入有:做生态护林员,一年7800元;光伏发电收益3000元;外出务工再加上种植、养殖,收入3万元左右。因为村前公路上就有公交站,每天早出晚归很便捷,而且车票也很便宜。
据金寨县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极大地改善了沿线9个乡镇、近30万人居民的出行条件,全县旅游经济持续升温,旅游综合收入由2011年的9.9亿元,增至2019年的46.1亿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提升,通道沿线9个乡镇的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39543人,降至2019年的611人。
图片
旅游通道周边景色美。吴国辉 摄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修建之前,太阳乡是霍山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距离县城有近百公里的崎岖山路,单程要2个多小时,山高路远,封闭落后,群众生产生活极为困难。金竹坪村就是位于太阳乡层层山峦中的一个重点贫困村,截至2016年初,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户425人。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霍山段全线贯通后,沿线小村落金竹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太阳乡到县城也只需1个小时车程,距离缩短了三分之一,时间缩短了一半,群众出行、游客进来的交通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
如今,大别山主峰旅游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来太阳乡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金竹坪村立足景区脚下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发旅游农特产品,拓宽茶叶、中药材、山核桃等销售渠道,扩大基地种植面积,增高产量,为大别山主峰景区旅游开发服务,实现“农旅互赢”发展模式。
图片
金寨县大湾村杨秀梅将自家炒的花生在村头售卖。乐卫星 摄
在霍山县“网红打卡地”——磨子潭镇宋家河服务区,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自通车以来,让这里的青山绿水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宋家河服务区是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上的一个集餐饮、住宿、购物、休闲、观景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服务区,附近有佛子岭水库、磨子潭水库、大别山主峰景区、铜锣寨景区等。
当地人程跃民说:“以前这个地方是个偏僻的山村,交通不便,信息也不灵通,企业的产品很难销售,无奈搬到县城里经营了将近十几年”。自从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开通后,程跃民将企业搬回来了。他说,便捷的交通带来了游客,企业年销售额已达到2000多万元,上涨了几倍。
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任光如介绍,宋家河服务区离济广高速大别山东互通出口很近,交通十分便利,南京、合肥等地的游客来得很多,他家的民宿节假日基本爆满,需要提前预订。
霍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德喜曾任霍山县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项目办主任。徐德喜介绍,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覆盖霍山西南山区6个乡镇,原来都是最穷的乡镇。随着这条路的开通,已带动了15万人脱贫。目前这条通道已成为景观路、致富路、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