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四季 美丽中国|恩施杨梅古寨——湖北杨梅之乡

在莽莽苍苍的武陵山腹地,有一个以盛产杨梅名闻遐迩的地方,它就是被誉为“湖北杨梅之乡”的来凤县三胡乡杨梅古寨。杨梅古寨核心景区为黄柏、石桥两村,面积20余平方公里。这里不仅有全国罕见的古杨梅群落,还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盐道、古庙宇、古院落、古墓葬、古河溪、古石桥、古石林等生态文化景观,已先后纳入湖北省乡村旅游线路、中国传统村落范畴。
图片
杨梅古寨寨门
从来凤县城沿248省道北行27公里,便见西侧路边矗立着一座用巨石垒成的高大门楼,寨墙上悬生着古梅,崖壁上铭刻着历代文豪吟咏杨梅的诗作,门楣上题写四个大字“杨梅古寨”。进寨门放眼望去,只见古架山古杨梅群落连山接隅,一片葱郁。走进梅林,只见一树树枝干虬形,树冠如伞,浓绿的叶片中,丛生的杨梅果如龙睛,赛骊珠,红中微紫,摘一颗抛入口中,顿觉甜中带酸,满口生津,美味直入肺腑。恰如宋代诗人方岳所言:“众口但觉甜似蜜,宁知奇处是微酸。”据统计,在黄柏、石桥两村,杨梅种植面积近3000亩。尤其难得的是,景区内现存百年以上树龄的杨梅树数千株。黄柏园二组的杨梅坪,四株古杨梅如四兄弟并排挺立,每株枝如铜,干如铁,四树冠幅相接,遮荫大半个场院。最老的一株1200岁,号称“世界杨梅之王”。
图片
千年古杨梅周兴炼
图片
古杨梅群落周兴练
图片
丰收喜悦
杨梅古寨的大路、小路都是石板路,号称“走路不沾泥”,这里还保存着上10公里的盐大路。古盐道起于川江边的西沱镇,途经渝东进入鄂西,从咽喉之地黄柏园、石桥穿过,辗转到达洞庭湖沿岸。在漫长历史时期,它是川盐、湘棉交流的主要通道,力人赶着骡马挑着担,唱着“桑木扁担软绵绵,上挑盐巴下挑棉”的山歌,奔波在崇山峻岭之间,维系着这条武陵山区的生命线,因而又被称为“南方丝绸之路”。“大店子”是盐道的枢纽,长期是盐商人的落脚之处。过去有茶楼、烟馆等,现插酒旗的石座、下马石及“合团公议”碑尚存,由此可见当年的鼎盛。
图片
古盐道
古与盐大道紧密相连的还有古庙,为盐商求神拜佛、乞求平安之所,规模最大的为“八股庙”,供奉观音菩萨,现存古联、古碑,记载开疆拓土历史。环境清幽,古色古香,数百年来香火旺盛,为寻根问祖之所。
图片
古戏台周光炼
古道更造就了一批大户,景区现存不少古院落,以张家大院、黄家大院规模最大。张家大院三个岩院坝,个个上千平方米,400多人环院坝同族聚居,形成三个院落。岩朝门、台基保坎全用巨石砌成,青瓦木房是粗梁大柱高门坎,阶檐地脚岩全是条石,每一栋木屋都历经沧桑而坚固牢实,可以想见当年主人非凡的财力。大院正中的吊脚楼上建有古戏楼,历来上演南剧、柳子戏。前面院坝为观众座处及民俗活动表演场所,民俗表演为玩狮子灯、挑花灯、打三棒鼓,唱《十绣》《十送》《十二月劝姐》《十二月劝哥》等民间小调,音韵和谐,优雅风趣,多姿多彩。现在这些传统文艺样式正在恢复。
图片
古院落彭涛
图片
杨梅林中古院落唐俊
生走石板路,死竖石牌坊。景区现存不少形制高大、雕刻精美的古墓,其中两座为皇帝“诰封”。葬地奇特,有“上不沾天”“下不沾地”之说。
老山河为长三公里的峡谷,谷中溪水潺潺,多流泉飞瀑,有“十叠泉”“龙吟瀑布”等奇妙景观。与山水相伴,峡谷内多奇花异卉,近年来又引进了郁金香、樱花等上百种花卉,与绿草搭配,与自然山水相映,构成一幅色彩繁茂的画卷。水源头为蓝河主源头,一道阴河从溶洞涌流成潭,然后飞泻而下,与老山河交汇形成漫潭河。河水流经大岩板,跌入峡谷险壑之中,平时溪流淙淙流淌,山洪泛涨时则乱石穿空,惊涛裂岸。河边有古碾房,邓氏一家祖祖辈辈在河边引水碾米榨油,所用油榨为巨石镂空,成为天下一绝。在覃家营一带,漫潭河二面分流,形成一湾平湖,环绕 “桃花岛”,环湖有曲桥、码头,土家吊脚楼,可从事各种水上游乐。
图片
十叠泉
景区有多座石拱桥。大岩板桥拱下刻有“大唐邓氏“字样,桥侧有石碑两块,为乾隆三十九年维修所立,后人将此处取名“梦回乾隆”。十娘子桥,俗称“寡妇桥”。土司时期,此地男人被朝廷征调到沿海抗倭为国捐躯,留下十个寡妇,集资修建此桥造福乡民,桥下拱圈上刻有多名捐资者姓氏。桥长30多米,高约7米,主拱跨9米,成为石桥村地标。
图片
十娘子桥
景区内遍布奧陶纪石林,已开发两处。一为老山河石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出奇特形象,若苍龙、似猛虎、象仙女、肖莲花,随处可见鹦鹉螺、三叶虫等生物化石,有“群龟晒背”“牛鼻洞”“天书岩”“鳄鱼口”“糍粑岩”等自然景观。石林中溶洞纵横,形如迷宫,成为探险者乐园。石桥村口的奧陶纪水浸石礁层叠错落,水纹清晰,表明原在海底,随着地壳变迁、大海隆起成为山脉,海礁变成山石,形成地质奇观。据考察,它们诞生于五亿一千万至四亿两千万年前的古生代奥陶纪,其“年龄”比云南石林要“大”二亿多年。除石林外,景区多人形石峰,著名者有“公岩人”“母岩人”“乖岩人”,充满传奇,体现出浓厚的岩崇拜。
图片
海礁听涛
景区现有20余家“农家乐”,饭菜主要是土鸡、腊肉、洋芋果、油茶、贡米、锅粑饭,饮品为杨梅酒,全是原生态山里货。部分“农家乐”设有客房,可接待游客住宿。
责编: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