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扶贫之路

“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央的扶贫目标,也是党和政府对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庄严承诺。我和我们曲靖市金融办的扶贫之路,只是全国扶贫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缩影,但对于我来说,却让我终身难忘。这难忘的不仅仅是因为岗位的变动,帮扶责任变得更加沉甸甸,更主要的是通过几年的帮扶,我与帮扶对象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

到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

这一次,已经是我2020年第八次带队到云南省罗平县戈维村委会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我去年从银行保险监管局调到市金融办工作,我的扶贫联系点也由云南县师宗县高良乡笼嘎村委会调整到罗平县阿岗镇戈维村委会。虽然帮扶对象发生了变化,但对帮扶户贴心暖心帮扶的信念、决心和初衷始终没有变。

2015年以来,我多次带队下去扶贫,到现在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入村入户入企业了,扶贫对象也由陌生人变成了他们口里的“亲戚”。过去由于扶贫点条件异常艰苦,每次去扶贫,村上基本都还是土路,坑坑洼洼,特别是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有的地方还不通车。要到扶贫点,要经过一整天的颠簸车程。虽然扶贫之路异常艰辛,但每次深入到那个贫瘠但清澈如水的地方,总有不同的感动和收获,也有戳中眼点的温暖……回首走过的5年扶贫路,我们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贫困户的变化总是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原来的危房变成了两层的小洋房,院内脏乱差,现在干净整洁,窗明几净,柏油路村村通,孩子不会因无钱上学而辍学,社保医保为扶贫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到贫困户家里讲解政策

我们单位最先“挂包帮 转走访”挂钩扶贫联系点是云南师宗县高良乡笼嘎村委会,全村世居壮、苗、瑶、彝、回等少数民族。2016年,村委会贫困户227户927人,贫困发生率达39.67%,远高于全县24.47个百分点、高于曲靖市29.95个百分点、高于云南省26.97个百分点,贫困程度深、涉及面积广,是典型的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民族散杂居贫困村,脱贫任务重、压力大。按照扶贫的要求。由于扶贫任务重,我联系帮扶的5户算是最艰苦的,2户残疾,1户重疾病,还是2户是兄弟俩都外出务工,由于没有知识,没有技能,收入微薄,只有留守的老人和2个刚到入学的孩子。我深深明白,扶贫之路,任重道远,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党和人民培养多年的基层领导干部,我下定决心,要尽我所能,用心、用情帮扶这些淳朴、忠厚、诚实的贫困户,要改变他们的命运……我这么想,也这么做着!

记得第一次深入贫困户时,我有些不知所措!从小“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食人间烟火我,在我世界里只有美好!直到我走近师宗县高良乡笼嘎村委会那一刻,我才发现,原来生活不是艺术的编演……在那个穷且美丽着的山凹里,每家的房子都是一样的,土坯、木板建构,我甚至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地方可以让人居住,家徒四壁,有的进去甚至没有可以坐的地方,用土坯垒起来,加上一个草席,也算是床了,桌子也是自己用木头制作的。当我看着贫困户,他们的眼睛里总是流露着怯怯的眼神,像是害怕,又像是看到了希望,他们的眼睛里闪着亮亮的光……后来,去的次数多,拉近了距离,他们说我“平民化”了,由原来一吃东西就“上吐下泄”到吃东西还能津津有味,贫困户把我当成了亲戚,当成了可信赖的人!

心里有民,才能为民。真心付出,再长的扶贫路,也变得短了!不惧泥泞、汗水和烈日,为了找到贫困的根源,我无数次深入贫困户,无数次深入乡镇企业,总是不怕苦,不言累,爬过沟,走过坎,跋过山,趟过河,涉过水,只为了能了解掌握贫困户的第一资料,真实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寻觅脱贫良策。同时,我耐心宣传中央扶贫政策、国家惠民利民举措,帮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为他们脱贫想办法,出主意……市金融办党组通过协调当地农商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支持,帮助硬化道路,改造饮水工程,实施产业扶贫、异地搬迁、健康扶贫、资金帮扶、爱心捐款等精准帮扶。目前,我先后帮扶的两个村委会都已经全面实现脱贫。我知道,这一亮丽的扶贫成绩单里,有国家的惠民政策,有党政部门的领导,有贫困户的自身努力,有驻村队员的辛苦付出,也有我以及全国与我们一样千千万万的扶贫帮扶干部的每一份辛勤的付出。

整理档案资料

诗人艾青在诗句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睛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贫困户的变化让我感动,从接受帮扶捐赠时的理所当然到眼含泪花“不用了,已经让你们费了那么多心”的转变,这是五年多扶贫以来,心与心最近的距离!为什么我眼含泪水,为什么我如此感动?因为国家“两不愁、三保障”,让贫困户不再为下雨天房屋漏水而焦心,不再为孩子没有学费辍学而忧愁,不再为交不了医保而伤心泪流……因为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地实施,因为全社会的关注关爱,贫困户紧缩的眉头从此舒展,苦涩的脸上从此有了幸福地笑容,住上的宽敞明亮的小洋房。

我要感谢扶贫经历,是它让我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是它让我感受了人间最质朴的爱,是它让我懂得了要更加珍惜我的工作、我的生活,要更加珍惜与帮扶户建立的非血缘浓浓的“亲情”!五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对于人的一生来说,也许不太长,但在这五年里,我们难忘……我们村脱贫373人、我们镇脱贫5300人……全国每年平均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7.5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一个个脱贫数字的背后,凝聚着中国力量、中国智慧!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减贫史上的奇迹!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自豪!

难忘扶贫,一路付出,一路成长,一路感恩……

作者 刘晓红(曲靖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