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逆袭!又一个两胜保级的神迹,特殊赛制让动脑子的队伍存活

10月23日下午,在中超联赛保级组第一轮次回合的比赛中,凭借王上源的任意球破门,河南建业1-1战平武汉卓尔,两回合总比分2-1胜出,保级成功。天津保级只赢一场,河南保级只赢两场,中超的奇迹不断上演。

在天津队逆袭深圳之后,河南队也完成了一次绝地反击,并且是以令人信服的两个入球淘汰了对手,河南进入9-12名的排位赛,而之前在第一阶段表现出色的武汉队则不得不继续在保级组挣扎。

纵观天津泰达与河南建业两支球队,加上之前同样抢滩登陆的大连人队,他们都完成了以下犯上的逆袭。天津在第一阶段只拿到了三分,河南建业也只比天津多出三分,仅可怜的6分,两支排名垫底的球队分别战胜了武汉和深圳这两支在第一阶段获17分的球队,大连人淘汰的石家庄也同样是积17分。

第一阶段消耗战拖垮深圳、汉军

像武汉、深圳、石家庄都是有望冲击前4的球队,在第一阶段他们在最后一两轮才退出了竞争,为此拼尽了全力。球员也是消耗品,在第一阶段密集的赛事中,伤病不断积累、体能持续下降,球队倾囊而出,消耗巨大。

然而早早退出争冠舞台的几支球队却目标明确,集中精力备战下一阶段,这让他们积蓄了体能,并且在9月份的垃圾赛事中加强了队内磨合,在10月重新开战后体现了新的风貌。

心气没了实力还有,次回合才是保级关键战

首轮出局的武汉、深圳、石家庄,心理落差也是一个重要的失败因素,保级组垫底队破釜沉舟,而从第一阶段不幸落入保级组的深圳、武汉心高气傲,在无限遗憾中不得不陪这些副班长们进行保级赛。

心有不甘的深圳、武汉对第9名以外的排位并不太在意,以实力两队都可以保级,所以没有在首轮展现出誓死一搏的球风。的确从第9名到第14名都没有太大的意义,未来还有两轮比赛,只要次轮胜出,就可以提前保级,即便是末轮胜出,拿到第15名也会有附加赛的资格,对阵中甲第2名,中超失落者仍然有着巨大的优势。

引援、换帅,谁重视谁占先

实力是最重要的因素,保级球队在人员方面进行了有效的补充,天津第1阶段后期就开始引援工作,10月开赛前5外援终于聚齐,利马、阿奇姆彭、艾哈迈多夫、巴斯蒂安斯,加上最后入队的苏亚雷斯,外援稳定的表现奠定了球队的基调。

河南同样有重要的人员调整,首先就是主帅哈维尔-佩雷拉的加盟,佩雷拉曾在重庆当代任助教,对中超比较熟悉,他深知河南的实力,延续了五后卫的阵形,弱队的机会就是来自防守反击,后防线上从北京借来了舒尼奇,这下伊沃、巴索戈、卡兰加、多拉多和舒尼奇凑够了五人。

大连人队更是为了保级赛强行留下了龙东,本来龙东需要回国参加国家队赛事,但是根据FIFA条款,俱乐部有权利不放行,这样大连队内第一射手被强留在了保级赛中。

中超的赛制早早提前公布,所以在赛程赛制上对任何队伍都公平,不过任何一种制度都会有他的漏洞和缺陷,那些爆冷的球队正是钻研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