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爱奇艺公布 2021 年片单:迷雾剧场涛声依旧,乐队夏天不一定有

2020 年,爱奇艺的迷雾剧场试验成功,短剧《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相继冲上豆瓣 9 分,《隐秘的角落》留存率高达 40%,胜过不少留存不到 20% 的长剧。《中国新说唱》和《乐队的夏天》的续集虽未能超越首届的影响力,但仍然算是发挥稳定。
2021 年,爱奇艺播什么?
10 月 22 日,爱奇艺发布了新一年片单:综艺将布局六大“潮流赛道”,剧集推出三大品牌剧场、四大致敬主题系列,以及包括四大矩阵的动漫内容和全球顶级体育赛事等。
六大“潮流赛道”指的是潮偶像、潮舞台、潮生活、潮情感、迷综热潮、尖叫浪潮。其中,潮偶像指选秀类节目,包括《青春有你》第 3 季、《下一站出道》、《地球百子》等;潮舞台指音乐、戏剧类节目,包括《爆裂舞台》、《不插电俱乐部》、《中国新说唱2021》、《戏剧新生活》、《姐妹俱乐部》等;潮生活探讨生活方式,包括《奇葩说7》、《潮流合伙人》第二季、《哈哈哈哈哈》、《冬日滑雪屋》等;潮情感聚焦情感话题,包括《做家务的男人》第三季、《妹妹,有哥在》、《世界美少女的茶话会》、《喜欢你我也是》第三季、《我要这样生活》第二季等;迷综热潮将结合热门桌游和推理游戏打造成为主题综艺,包括《萌贼探案》、《奇异剧本鲨》、《最后的赢家》《命运规划局》等;尖叫浪潮则专指爱奇艺尖叫之夜品牌——2021 爱奇艺尖叫互动狂欢夜。
图片
综艺片单
值得一提的是,《乐队的夏天 3》没有出现在爱奇艺公布的名单中。这档节目能否在明年延续仍是个未知数。
但新一季《中国新说唱》已经在筹备之中。2020 年,除了爱奇艺,B 站也推出了自己的说唱节目《说唱新世代》,芒果 TV 则推出了《说唱听我的》。对于一个原本很亚的文化来说,圈子里的优秀创作者和忠实粉丝数量都有限,这么多大综艺能撑得起来吗?
“我认为虽然同类型节目有不少,但《中国新说唱》还是能占住鳌头的。明年另外两家是否接着做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在竞争中,谁也不可能赔钱还硬要做。”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接受 36 氪采访时称。
明年会上线的另一部综艺续集是《青春有你》第 3 季。2021 年会是当之无愧的选秀大年。算上《青春有你 3》,全网一共会上线至少 6 档大型选秀节目——腾讯视频的《创造营 2021》、芒果TV 的《热血沸腾的弟弟》、央视的《上线吧!华彩少年》、B 站的《出圈吧少年》、优酷的《亚洲超星团》。也就是说,至少有 600 个选手需要秀粉打榜投票买产品。
“我确实很担心。”王晓晖说。“我担心大家同质化竞争把这个形式玩坏了。”
“实际上这个市场足够大,我希望大家能够良性竞争,各有创新,一起帮忙把它撑起来。我怕的是同质化,怕大家都完全照着一套模式来。”王晓晖告诉 36 氪。另外,他担心太多的选秀节目可能会让家长反感、可能会引发监管压力等等。“我们只能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吧。”
剧集方面,毫无争议,“迷雾剧场”将被保留,明年将推出《谁是凶手》、《淘金》、《暗夜行者》、《平原上的摩西》、《致命愿望》等悬疑短剧集。
图片
迷雾剧场片单
另外,2021 年还新增了两个剧场:聚焦爱情题材的“恋恋剧场”和主打喜剧内容的“小逗剧场”。恋恋剧场将有《月光变奏曲》、《卿卿我心》、《原来我很爱你》、《世界微尘里》、《恋恋小酒窝》等爱情剧集;小逗剧场则推出《破事精英》、《开心合伙人》、《德云瓦舍》等喜剧内容。
爱奇艺动漫也将上线 30 个重点项目,包括《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神澜奇域无双珠》、《赤焰锦衣卫》、《只好背叛地球了》、《春秋封神》、《云中居三子》、《招柴》、《星武神诀》、《杀手古德》等。
“二次元的内容未来一定是爱奇艺的战略重点。”王晓辉说。“做出一个好的非真人 IP,它的价值会比真人 IP 大得多。”最近,爱奇艺推出的虚拟人物才艺竞演节目《跨次元新星》正在播出中。
ACG 内容起家的 B 站涉足真人网剧、真人综艺,而腾讯视频、爱奇艺却倒腾起二次元纸片人。未来一定还有一场长期战争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