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锐评|加码买导弹,蔡英文是真打算为美国打先锋吗?

特朗普政府21日晚通知国会三项可能的对台军售,其中,100多枚远程空对地导弹号称可在视距外攻击陆地或海上目标,挑事意味直白。

“SLAM-ER导弹”

照理说,一再要求加入“印太战略”的民进党当局可谓“求仁得仁”。年内已三度获得美方大笔军售,岛内反“独”力量遭遇压制,“台独”基本教义派再兴舆论攻势,要求民进党加码启动“制宪”步伐、推动“台美建交”。

然而怪异的是,这个“执政党”对两岸关系表态反趋谨慎保守。本月,蔡英文所谓“双十谈话”甚至说出“共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等措辞,被称为2016“执政”以来“调子最软”。

或许,被拱上对华遏制最前线的感觉并不舒适。

一方面,是孤单。

特朗普的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受访曾被要求对“鹰派呼吁对台湾防务更明确承诺”做回应。除了“台湾关系法”、航行自由等制式说法外,蓬佩奥罕见拿出了,“我们想要和平”的说法。

美国人要岁月静好,盟友也不傻。还是蓬佩奥,月初在东京与日、印、澳三国外长开会,他是唯一明确批评大陆的人,其他三方只用更微妙语言描述“自由开放的印太”之重要性。三家都知道选边的个中利害,选择了隐忍不冒进。而这些,当然也看在了蔡英文当局的眼里。

另一方面,是被遗弃的恐惧。

4年前,民进党赌希拉里胜选,事后忙不迭补救;今次一味“反中”而押宝特朗普,万一再错,民主党人心中就毫无芥蒂?

更重要的是,美国人介入国际冲突后守信记录实在不好,兴冲冲搅入越南、伊拉克、阿富汗、北非,陷在泥潭时丢下代理人就跑。特朗普上台后,对最紧密的盟友,也贯彻“美国优先”,要以最低成本达其目的;对台方面,武器卖了一堆,“建交”“自贸协议”却从来不是想谈的议题。至于怎么处理两岸关系,更丢给民进党自己面对。在此思路下,接替博尔顿出任美国家安全顾问的奥布莱恩,当然也是继续鼓动台方加强军购、当好“豪猪”角色,对于协防台湾却是一语带过。

台湾前陆军副总司令、退役中将刘湘滨

当“豪猪”会死,美军才不会管你的死活。最近台退休中将、原陆军副总司令刘湘滨一段视频访谈疯传两岸。面对民进党政客胡搅蛮缠,这位前职业军人直言战争形态已变:以前说桃园一带多水田鱼池、难登陆,现在气垫船开上来,反而是最好的路线。台湾禁不起战争,把所有防务预算拿去买武器也解决不了问题,应该思考如何避战。

兵凶战危,和平可贵。今天,大陆高规格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具历史、国际视野的台湾朋友注意到相关纪录片揭示的一段中美交往史,当时中共领导人为何而战、又怎样以弱克强,新揭秘史料引发不少思考、讨论。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惹翻了中国人民,是不好办的”!遥想当年,战绩、军备、后勤不可一世的美军,以几近“降维”优势对阵人民志愿军,尚且面对一系列落败,让麦克阿瑟被革除军职郁郁而终。如今,进入战略收缩的美国,会在团结坚定且国力大增的老对手家门前再次卷进泥潭,做一场完全没有胜算的对决吗?

台湾有今日发展,是几代人筚路蓝缕数十年的积累。花费民众高额税金去买无济于事的军火,为别国的战略野心付出血与火的代价?这交易太沉重,民进党人该醒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