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展新路 建设幸福天全——天全县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成效掠影

滚滚青衣江,巍巍二郎山;金秋十月时,红叶映满山;砥砺再奋进,秀美新天全。

天全,地处二郎山东麓、青衣江上游,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生态禀赋独具。这里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素有“康藏门户”“进藏咽喉”之称,更有雅叶高速、川藏公路横贯全境,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优越的地理区位、突出的生态优势和独特的资源禀赋,造就了天全厚积薄发的发展潜力,也造就了这里百折不挠、勇于拼搏的“天全干劲”和“天全状态”。

“抓住机遇、齐心协力、迅速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创文’成功!”2018年,天全县正式启动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工作。

天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对一个地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的综合呈现,既可反映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也是鞭策和激发天全砥砺奋进的“加速器”!

重任在肩,自当迎难而上。

该县以理想信念、文明风尚、经济民生、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长效机制建设为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促创建、治理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城市文明秩序综合整治、完成城市基础设施、集聚志愿服务正能量、促进公众文明素养养成、完善诚信建设制度化、公共服务质量再提升为依托,迅速开启全民创建模式。

该县2019年便取得了显著的创建成效:2019年我省文明城市评比中,天全县得分总排名从41名提升至12名,整整提升29个名次。

创建工作自当一鼓作气。在实际工作中,该县的“十大攻坚整治行动”再推进、市民整体素质再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再完善、公共卫生环境再改善、交通秩序再加强、志愿队伍再优化、经营秩序再规范。而坚定了“建功有我”去冲刺、想尽“千方百计”去攻坚、做到“人人有责”去决胜的天全,也再一次开启了加速创建的模式。

如今,无论是“四溪”综合治理后形成的12千米城市绿道体系、实施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离物理隔离栏后更加有序的城市交通、昔日“脏乱差”居民小区着力提升打造后的焕然一新,还是城市街道更加整洁,以及商户经营秩序更规范,天全这座美丽城市的整体形象、城市发展环境持续提升。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终点,而是天全着眼更长远发展,立足群众对更幸福美好未来的期待,以及共同携手迈向更幸福美丽明天的起点!”这是今日15万天全人共同的心声,也是今日天全于乘风破浪中,再次立下的豪迈誓言!

街道安装隔离护栏后,城市交通更有序

环卫工人清洗街道

蓝天白云下的天全县城一隅

市民文明出行 天全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全县荷花池农贸市场进行环境整治

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文明执法促进商户文明经营

保持街道卫生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罗洁 |责编:李祎|审发:解明尧

10月22日天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0月22日天全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35,空气质量级别:一级,空气质量状况:优,首要污染物:无。(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