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金刚川》原型是咱连云港人!

70年前,
志愿军们不惧炮火,
将爱国热血化为前行动力,
他们的心中,
只有一个信念——保家卫国!
今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
电影《金刚川》于今天(10月23日)公映
图片
电影海报图节选
电影讲述的是志愿军战士们
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
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
而这部电影中的英雄原型
就是我市东海县人张振智
当年他带领战友们
在8天内用血肉架起了一座炸不垮的桥
并且成为了抗美援朝胜利的功臣
图片
图片
作为抗美援朝胜利的功臣之一,张振智曾两次被毛泽东接见,22号下午,记者来到东海县驼峰乡曹浦村,见到了张振智的叔伯孙子张克勤,听他讲述了这位战斗英雄的点点滴滴。
图片
图片
张振智的叔伯孙子 张克勤:
在1946年,国民党和共产党进行拉锯战,当时战争相当激烈,庄上有流亡的国民党返乡,乱杀无辜。张振智的大哥被国民党杀了,就是我们村上的人干的事,姓周,然后他就在家蹲不住了,准备把他们弟兄俩都杀了,后来没有办法就去当兵了,到部队以后,正好朝鲜战场就爆发战争了,就参加志愿军了。
图片
因为年代较为久远,连云港本地的文献对于张振智的记载并不多,而他的祖宅也已经转了几手,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模样,唯一有少量记录的书籍被保存在了樊氏图书馆。
图片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 中共党史专家 樊氏图书馆馆长 樊振:
1953年,工兵连连长张振智接到紧急任务,用8天时间把金刚川上的主要渡口岩里大桥架好,平均每天落弹二、三百枚,全连奋战,提前一天在离敌人不远的金刚川岩里架起了一座长达37米的载重桥,保证了战斗的胜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总部给张振智记一等功两次,授二级模范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二级战士荣誉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图片
樊振告诉记者,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张振智作为工兵英雄代表回国参加英模大会,受到毛泽东的接见。1982年,张振智离休后,依然发挥余热,经常到校园给学生讲述志愿军的英雄故事,即使身患重病也没有停下脚步,最终倒在了宣传爱国主义的讲台上,享年78岁。
图片
在抗美援朝过程中,江苏省共牺牲了8444人,连云港805人,他们的英雄事迹永垂青史,并且已经成为家乡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片
这次《金刚川》电影将张振智的事迹搬上了大荧幕,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联合执导,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邓超等联合主演,这部电影是对英雄们的一种致敬,一种缅怀。
图片
图片
编辑丨徐止丽
审核丨段潇
来源丨港城365
图片
重点推荐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