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都匀:200亩生姜喜丰收 姜农笑开颜

金秋十月,正值生姜收获的季节,在都匀市毛尖镇双堡村的生姜种植区,到处弥漫着生姜的香气。

一大早,在广袤丰盈的姜田里,可以看到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分拣、装车生姜,站在地头,就能听到村民们开心的笑声,村民余枝兰、余玉芬告诉记者,没有种植经验和以前外出务工的她们,现在通过来到生姜种植区干活,在家门口,就能够挣到钱了。

都匀市毛尖镇双堡村村民余枝兰说道:“我们在家种庄稼,也没有技术,种庄稼没有收入,现在来跟老板做,一个月也是得两三千块钱,离家又近,这个老板又好,没有钱用跟他说,就会发工资给你了。”

“一个月2600-3000,多劳多得,我们流转土地两亩六,一年得三四千,比我去打工方便,离家也近。出去打工离家远,照顾小孩不方便,在这里,方便照顾小孩,挺好的。”都匀市毛尖镇双堡村村民余玉芬说。

据了解,双堡村生姜种植区,由村级合作社出资160万元,流转200亩土地,采取“公司+村级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户”打造而成,生姜产业的丰收,不仅让200户村民从中得到收益,还辐射带动附近村庄农户务工,更为双堡村后续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

都匀市毛尖镇双堡村供销合作社主任李鹤辉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的产值预估是八十万斤,销售出去可能有两百万元左右,利润在40万左右,主要是湖南和四川的酱菜厂和我们合作社签有订单,销路是不愁销的。下一步,我们在双堡村及周边村寨,准备扩大生姜的种植规模,然后再选择一些适应本地气候的农产品,加快我们供销社的转型发展,确保当地的农户及贫困户的土地流转有租金,周边的农户,务工有薪金,让他们在家务农的情况下就可以挣到钱。”

据悉,都匀市供销社从2015年7月开始对口帮扶双堡村,长久以来,立足于本身,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并结合双堡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道路,新思路,为村民谋出路,五年来,共帮助双堡村81户,301人实现脱贫。

记者:黄责隽

编辑:刘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