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荆门这一隧道建设进展顺利!

罗汉山隧道项目是荆门的重点城建工程项目,该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前往该项目工地进行了采访。

在罗汉山2号隧道施工断面我们看到,现场不断有车辆来回运输渣土,隧道口也正在进行二次衬砌施工。

荆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魏洁

“我现在是在罗汉山隧道的左线洞口。我身边这个蓝色的架子被称为二衬台车,它是根据隧道最初的设计方案而定制的,可以说修建隧道的二次衬砌都要靠它来完成。”

隧道施工有着复杂施工程序,项目总工程师高杨专门带着记者走进隧道,近距离了解隧道施工的各道工序。

中建一局荆山大道罗汉山隧道项目总工程师 高杨

“现场正在作业的是钻孔施工,钻孔结束之后进行装药作业。然后是爆破作业,爆破完成之后再进行隧道的第一次支护,即初期支护,就是现场看到的喷射混凝土。初期支护施工完成之后,进行隧道的仰拱开挖。最后进行拱部防水板二次衬砌施工。”

隧道施工每道工序都是压茬进行,在隧道开挖的过程中,项目部采取的是24小时不间断循环施工,以保证项目进度。截至目前,罗汉山隧道项目已累计开挖1012.5米。其中,1号隧道左线开挖201.5米,1号隧道右线开挖194.5米。2号隧道左线开挖192米,2号隧道右线开挖424.5米。

中建一局荆山大道罗汉山隧道项目总工程师 高杨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概耽误了两个半月的工期。复工之后,我们通过增加人员,增加机械设备,精心组织施工,基本已经追回了两个月工期。现在离年度目标1400米大概还有400米的施工任务,完成任务没有问题。”

罗汉山隧道项目安全经理辜应聪告诉记者,隧道施工工序中有大量的钻眼、爆破等高风险施工工序,安全生产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建一局荆山大道罗汉山隧道项目安全经理 辜应聪

“施工时,隧道里面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我们有检测仪对特种气体进行检测。每次要保障符合作业要求,达到规定。对进出口人员实行洞口登记制度,同时我们还有定位系统,跟踪人员位置,确保施工安全。”

罗汉山隧道项目是连接深圳大道与象山大道的重要通道,是二环线上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预计在2022年12月竣工,完工后可有效缓解主城区(老城区)的交通压力。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王刚 魏洁

编辑:苏克环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