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尖刀,我们去”

今年8月,四川省崇州市暴雨滂沱,汛情紧急。“河水湍急,谁愿意去对岸收集灾情?”崇州市应急救援“尖刀队”14名队员同声答道:“我们是尖刀,我们去!”这是从今年3月开始组建的崇州市应急救援“尖刀队”面对重大灾情时的第一次“亮剑”。
崇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涌俨表示,从今年3月开始,为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应急救援体系现代化,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在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探索建立应急救援“尖刀队”试点的整体布局基础上,作为成都市两支试点“尖刀队”之一——崇州市应急救援“尖刀队”应运而生。
百里挑一,做收集灾情第一人
“从队伍性质、职能、人员构成、选拔训练、建队目标来说都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案例,但既然接下了这个任务,我就要尽全力做好。”崇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事务中心负责人说起“尖刀队”的组建,感慨颇多。
“10公里越野、野外生存训练、山地救援、绳索救援、急救知识……我们‘尖刀队’都是优中选优。”该负责人说,所有队员都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和实战训练。崇州市应急救援“尖刀队”现有队员14名,平均年龄27岁,由武警退伍军人、红十字急救员、专业救生员、无线电爱好者等组成。截至目前,崇州市应急救援“尖刀队”已先后参加集中大型训练4次,完成各类综合演练等大型应急保障工作10余次。
挺身而出,奋战抢险第一线
8月11日16时38分,正在备勤的崇州市应急救援“尖刀队”接到电话调令:国家级重点项目工程李家岩水库因暴雨导致水位持续上涨,超过警戒水位2米,李家岩项目施工人员及村民共百余人被困。“尖刀队”向李家岩疾驰而去。
“尖刀队”到达现场时发现,往日的公路已经有一半被淹在水中。现场指挥部一致决定出动5名队员作为“先锋”,驾驶冲锋舟前往被困群众所在地收集灾情。5名先锋队员抵达被困群众所在地之后,便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调查。
80多岁的独居老人张大爷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看到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尖刀队”队长王起,他那紧锁的眉头在这一刻终于放开了。“不要担心,马上开船来接您。”王起对张大爷说。张大爷哽咽着说:“雨大水急,你们还这么辛苦来救我一个孤寡老人。”王起坚定地说:“这都是‘尖刀队’该做的!”在这次救援当中,“尖刀队”成功安置群众百余人。
灾情结束后,崇州市应急救援“尖刀队”立即投入到日常训练当中,为随时到来的战斗时刻准备着。他们以实战为导向强化水域救援、山地救援、城市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安全事故救援能力建设,逐步打造成一支精锐的救援队伍,形成一专多能的救援队伍,充分发挥尖刀和拳头的作用。(牟秀源 胡笳 高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