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遗憾,他已经走了160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左文峰

10月21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唐河县公安局原二级警长雷明森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然而,他已经走了整整160天,但同事、朋友,甚至曾被他管教的犯罪嫌疑人,对他的记忆依然那样清晰,很多人提起他依然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再次回忆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

5月14日7时许,河南省唐河县看守所值班室里,在15天封闭执勤任务即将结束时,民警雷明森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战“疫”一线,年仅50岁。

从警30余年来,雷明森一直默默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以及管理教育在押人员岗位上,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战,带病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了在押人员“零感染”。

“我请战,坚决战斗到底!”

测量在押人员体温260余次、清洗消毒13个监室、谈心谈话22人次……5月13日的值班日志,记录了雷明森牺牲前的工作状态。这样的超负荷工作,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雷明森天天如此。

“我请战,坚决战斗到底!”1月23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共产党员的管教民警雷明森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疫情防控期间,唐河县看守所迅速启动“三个三分之一”战时封闭勤务模式,轮换周期为15天。警力分批上岗执勤导致在岗警力减少,管教民警每天承担除正常谈心谈话和管理教育的日常职责外,还需担起每天两次测量在押人员体温、监区消毒等防护职责,工作任务倍增。雷明森在管教岗位上日复一日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对每名在押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等了如指掌。

雷明森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每年春季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但他一直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今年恰逢疫情防控,他把检查治疗的时间一推再推。每次执勤,雷明森总是悄悄携带药品,默默坚守岗位。

“他一直带着深厚感情做管教工作”

“他一直带着深厚感情做管教工作,深得在押人员信任。因此,我们一直把一些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交给他管教。”唐河县看守所所长李振孟对雷明森赞不绝口。

90后犯罪嫌疑人程某,因感情问题实施抢劫,被羁押后一直欲寻短见。雷明森从其父母的期望、个人未来成长等方面,引导程某争取早日接受法律处罚、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从而激起程某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促使其主动承担责任。

在管教工作中,雷明森总说:“在押人员同样需要尊重,特别是被羁押后,心理受到影响,若不正确引导,势必造成不良后果。”他总是认真倾听每一名在押人员的心声,及时从细节关心关爱在押人员。

“2017年10月20日,雷明森凌晨回到监区,听说一名新入所的嫌疑人张某情绪不稳定,连忙赶去查看。果然,我们在监室中发现张某正在写遗书。我们及时劝导,第一时间消除了隐患。”唐河县看守所教导员邓锋章对雷明森高度负责的态度敬佩不已。

管教工作要与各类犯罪嫌疑人打交道,雷明森因人施策,在特殊的岗位上敬业奉献,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被抽调到河南省、南阳市监管系统参与特殊在押人员的管教工作。

“你怎么就不会照顾好自己?”

一直对在押人员、案件受害人关爱有加的雷明森,却对家人有着难以言说的愧疚。

2019年的一天,雷明森年近80岁的母亲突发脑梗。雷明森由于一直忙于工作,只能委托妻子等家人陪护,自己只能在下班或者休息时才去探望。

“你把在押人员管理得那么安全,你怎么就不会照顾好自己?”老人得知雷明森牺牲的噩耗后老泪纵横。

“他可能为了弥补对家人的亏欠,下班或者休息的时候总是抢着做家务、做饭,甚至在牺牲前一天晚上还给我报了平安,并约好一起吃顿午饭,他还要趁休息的时间去医院治病。”说起雷明森,妻子杨玉霞泣不成声,“虽然早已习惯生活中没有他,但总觉得他还在。”

“爸爸,你说过等我考进全年级前十名,全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可我一直在全年级排名靠前,你怎么没实现诺言就走了?”雷明森正在上初二的小女儿雷诺,成绩一直保持全年级排名前十,但他们全家旅游的梦想一推再推,甚至还没来得及照一张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