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反诈骗周报】又一市民被冒充领导诈骗15万元

上周,我市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5起,其中网络贷款诈骗2起、冒充领导诈骗1起、刷单诈骗1起、网络投资诈骗1起;群众被骗损失294606元。

具体情况如下:

真实案例

网络贷款诈骗

1、2020年10月14日,建瓯市民吴某(女,24岁)因急需用钱,分别在“人人贷”和“微米分期”两个网贷平台上进行贷款,后被人以“刷流水”和“开通会员名义”诈骗5096元。

2、2020年10月14日,建瓯市民游某(男,44岁)在支付宝上收到一加友请求,对方名称为“360金融小金”,添加对方为好友后,对方询问游某有无贷款需求,游某表示想要贷款,后根据对方指示下载“360金融”贷款APP,对方以缴纳“保证金”和“开通会员”为让游某转账,游某共被诈骗50788元。

警方提示:网络贷款风险极高,正规贷款流程不会要求借款人在贷款前就支付手续费等各类费用,凡是要求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网络投资诈骗

2020年10月16日,外来务工人员冯某(男,35岁)来刑警队报警称其10月13日在SOUL社交软件上认识一名女子,通过聊天建立感情后,被该女子忽悠去投资,陆续转账41000元,之后无法联系上该女子才知被骗。

警方提示:一定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所谓的高额投资,不要往陌生人的网上银行账户汇款,不要轻信网上流传的各类高回报的理财信息。

刷单诈骗

2020年10月18日,建瓯市民叶某(男,36岁)在微信群内看见了有人发布网上兼职的广告,与对方建立微信联系后,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一个叫“企业密信”的APP,该APP上有专门的刷单任务,根据派单员的指示操作进行刷单,后被对方以多重任务未完成为由不给其返还本金和佣金,截止报案共被诈骗47722元。

警方提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切勿心存侥幸,远离刷单骗局!如果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QQ、微信、电话号码、银行账号、转账记录和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冒充领导诈骗

2020年10月18日,建瓯市民陈某(女,55岁)报警称其于前一天晚上有一个自称某局局长杨某的人添加其微信,称这个微信是私人微信与工作用的微信不同,添加了方便以后联系,直到第二天上午这个微信让其帮忙转账15万元到另一位“领导”账户上,对方称已经将15万元转给陈某并截图给陈某看,后以转账需2小时才会到账为由,让陈某先垫付要转给另一“领导”的15万元。陈某看见转账截图,也以为是对方说的2小时后会到账,就用自己账户里的钱先为杨某转账,转账之后陈某才打电话给杨某确认,杨某称并无此事,陈某知道被诈骗了赶忙报警。

警方提示:接到电话、短信后请向本人核实。如果有“领导”通过微信、QQ等软件要求转账,首先不要轻信,必须联系当事领导本人核实清楚情况,更不要轻易汇款。一旦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您的每一次转发,

可能就避免了一起诈骗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