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少年儿童残疾发生率降低一半?佛冈出台方案

10月22日,佛冈县召开残疾少年儿童关爱保护和保障专项行动动员会暨《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学习会议,围绕《佛冈县残疾少年儿童关爱保护和保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并由民政局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学习辅导和解读。
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学武主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河作动员讲话,来自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和各镇20多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图片
10月22日,佛冈召开残疾少年儿童关爱保护和保障专项行动动员会暨《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学习会议。程浩摄
源头治理 过程干预
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一开始,县民政局以《学习新法,为未成年人织密保护网》为主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内容,从关爱呵护留守儿童、细化监护人监护职责、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加强监管防止沉迷、强化学校“防线”、向性侵和欺凌说不六个方面的亮点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解析。
专项行动部署会上,县民政局何昊宣读了经县政府讨论通过的《残疾少年儿童关爱保护和保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县残联、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的专项行动子方案,并进行了表态发言。
高岗镇政府代表镇层面进行了表态发言。方案从“源头治理、过程干预、建立长效机制”的角度落实关爱保护和保障措施,织密残疾少年儿童关爱保护网,以实现残疾少年儿童“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学有所教、健康有保、安全有护”为目标,致力于创新佛冈县残疾少年儿童成长关爱和保护管理新模式。
关爱残疾少年儿童特殊弱势群体
在听取报告后,张学武要求,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提升残疾少年儿童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生活和发展,各有关单位要从“摸清底数、摸准需求、建立强制报告制度、加快专项打击行动、营造宣传氛围、建立长效机制”六个方面着手,力争从源头治理入手,阻断残障代际传递的路径,革除农村地区为了传宗接代“捡拾、买卖”精神智障妇女的陋习,同时解决部分残疾儿童“黑户”的历史遗留问题,补齐婚检、产检等短板,推动少年儿童心理咨询工作和医院开设心理咨询科室等工作。
同时,通过这个专项行动和长效机制,力争用二至三年,让佛冈县新的少年儿童残疾发生率降低一半。
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黄河指出,张学武同志作为黄埔区派驻佛冈帮扶工作的领导,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敏感性,通过深调研及时发现贫困发生的深层次因素,通过谋划部署,形成了佛冈县残疾少年儿童关爱保护和保障专项行动方案,此次会议的内容非常重要和及时,与国家最新修订颁布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一脉相承。这个方案紧紧围绕保护保障残疾少年儿童和精神智障残疾妇女这两类特殊群体作为切入点,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人民文明素质,推动实现全民自觉践行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是实现全县脱贫攻坚、平安建设、创建文明城市和发展成果共享的共同需要。
各单位要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对标实施、部门合力、宣传教育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把残疾少年儿童关爱保护和保障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记者】程浩
【通讯员】李姣
【作者】 程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