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品丨久负盛名——陆川猪

陆川猪分布于陆川县境内的温泉镇、大桥镇、横山乡、乌石镇等14个乡镇。其体型特点是矮、短、肥、宽、圆。它适应性强,早熟易肥,生长速度慢,饲料利用率低;母猪繁殖力高、杂交优势明显。陆川猪肉质鲜嫩,脂肪含量较高,口感好,味道醇香。
图片
资料图
陆川猪的形成历史悠久,早在明万历己卯年(1579年)编纂的《陆川县志》,就已有关于陆川猪的记载。
清朝以来,陆川猪和北流鱼、博白蕹菜、郁林狗肉、兴业大薯在桂东南乃至广西为家喻户晓的特产。据资料记载,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开始,到新中国成立后5年,陆川县饲养的生猪全部为陆川猪。新中国成立后,陆川猪养殖规模不断增加。
1973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广东顺德县召开全国猪选种育种会议,确定陆川猪为全国优良地方品种,成为全国八大地方良种猪之一。
2000年,陆川猪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名录》;
2006年,陆川猪被原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品种。
图片
资料图
多年来,陆川县委、县政府一直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提高陆川猪优良品种的繁殖育种性能,强化资源品种特征,保持其优势地位。到去年为止,陆川县已连续13年被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17年获得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了解更多
来源:广西日报 超光/文,广西农业信息中心/图
综合:广西农业农村厅
法律顾问: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